南極大陸首次出現「高致病性禽流感」 數以萬計企鵝受威脅

▲▼皇帝企鵝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南極洲首次證實存在禽流感病毒。圖為皇帝企鵝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國外科學家26日首次證實,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入侵南極大陸,對於南極地區龐大的企鵝群體構成潛在的致命威脅。

據路透社報導,西班牙科學調查高級委員會(Higher Council for Scientific Investigation,CSIC)26日表示,阿根廷科學家在Primavera南極基地附近發現死亡的賊鷗屬海鳥,並從採集樣本中證實了禽流感病毒的存在,「這一發現首度表明,儘管南極洲與其他大陸存在距離與自然屏障,但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已到達南極。」

報導指出,在南極半島出現確診病例之前,附近島嶼上包含巴布亞企鵝(Gentoo penguin)在內等群體也出現了許多感染情況,凸顯出南極地區面臨H5N1禽流感的風險。近月以來,H5N1禽流感已經導致世界各地鳥類數量大幅減少。

CSIC聲明提到,分析結果顯示,這些禽鳥感染了H5亞型禽流感,且至少有一隻死鳥含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。阿根廷南極研究所(Instituto Antártico Argentino)26日表示,已透過與西班牙研究人員合作證實了死鳥樣本存在這種病毒。

報導指出,成千上萬隻的企鵝聚集在南極大陸與附近島嶼上,使得致命的禽流感病毒很容易傳播。南極研究科學委員會(Scientific Committee on Antarctic Research)的數據也顯示,其研究基地目前已證實有一例確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