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「出現中國警察」 美國批加劇地區緊張

▲▼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(Kiribati)。(圖/CFP)

▲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(Kiribati)。(圖/CFP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(Kiribati)官員日前證實,確實有中國警方在當地協助社區工作,強調並未設立警察局,而美國則發出警告稱,此行動恐會加劇地區和國際緊張局勢。

吉里巴斯代理警察局長阿瑞提艾拉(Eeri Aritiera)向《路透社》證實,中國警察正在當地參與社區警務和犯罪資料庫計畫,「中國警方代表團與吉里巴斯警察部門合作,在社區警務計畫和武術(太極)功夫方面提供協助,資訊技術單位也協助我方的犯罪資料庫計畫。」

阿瑞提艾表示,吉里巴斯曾在2022年要求中國提供警務援助,但當地沒有設置中國警察局;去年約有12名中國警察穿著制服在吉里巴斯值勤,約每半年輪調一次。

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對此表示,「我們不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調派安全部隊會幫助任何太平洋島國,相反地,這樣做可能會加劇地區和國際緊張局勢。」

發言人補充,美國政府不會容忍中國的「跨國鎮壓行動」,包括在世界各地設立警察站的企圖,「我們擔心與中國的安全協議,以及與網路安全有關的合作,可能對任何太平洋島國的自治產生潛在影響。」

中國先前宣布將在夏威夷西南方3000公里外偏僻的吉里巴斯坎頓島(Kanton)上修建飛機跑道及橋梁,當時就引發美國擔憂;美國也承諾將升級坎頓島的碼頭,並希望在當地開設大使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