柬埔寨選舉執政黨大勝奪55席 前總理洪森將出任眾院議長

▲▼ 柬埔寨前總理洪森(Hun Sen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洪森鐵腕統治柬普寨近40年,去年8月把總理職位交棒給兒子洪馬內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柬埔寨25日舉行第五屆參議院選舉,依據國家選舉委員會公布的初步計票結果,執政黨「柬埔寨人民黨」(CPP)橫掃55個席位奪下壓倒性勝利,71歲前總理洪森(Hun Sen)將出任參院議長。

日經亞洲、柬中時報報導,這次選舉共有1萬1730名合格選民參與投票,投票率高達99.86%,人民黨贏得1萬52張選票,奪得55個席位,高棉志氣黨則獲得1394張選票,取得3個席位,國家力量黨、奉辛比克黨未贏得任何席位。

在本屆參議院選舉中,合格選民包括125名國會議員,以及1萬1622名鄉和分區理事會成員。柬埔寨參議院共計62席,其中58席經選舉選出,另外4席由國王西哈莫尼(Norodom Sihamoni)、國民議會各指派2席。選委會25日公布選舉初選結果,接下來將於29日公布臨時結果,若無異議,正式結果將於3月4日至6日公布。

執政黨人民黨在本屆選舉大獲全勝,讓洪森守住家族對權力的掌控、鞏固兒子洪馬內(Hun Manet)的總理職位。現任人民黨主席洪森將順利代表人民黨出任新任參院議長,當國王出訪海外時,他將代理國家元首職位。

柬埔寨政治評論家Meas Nee分析,洪森入主參議院進一步鞏固家族在議會高階職位,強化對權力的控制,除了洪馬內之外,最小的兒子洪馬尼(Hun Many)擔任副總理,次子洪馬尼特(Hun Manith)是柬埔寨皇家陸軍副司令,在人民黨、柬埔寨政府內部持續掌權。

《洪森的柬埔寨》作者Sebastian Strangio表示,洪森可能充當一道保護屏障,抵禦兒子洪馬內所面臨的任何挑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