納瓦尼遺體下落成謎!母親直奔北極 喊話普丁「立刻交出來」

▲▼納瓦尼的母親柳米拉(Lyudmila Navalnaya)在北極圈的IK-3流放地(IK-3 penal colony),並且錄製影片,喊話普丁「立刻把兒子遺體交出來。(圖/路透)

▲納瓦尼的母親喊話普丁「立刻把兒子遺體交出來。」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(Alexei Navalny) 16日被宣布在獄中猝逝,但當局遲遲不把遺體交還家屬,令外界懷疑死因不單純。他的母親得知噩耗,立刻前往位於北極圈的IK-3流放地(IK-3 penal colony),並且錄製影片,喊話普丁「立刻把兒子遺體交出來。」

納瓦尼的母親柳米拉(Lyudmila Navalnaya)在影片中表示,她趕到監獄後一直嘗試尋找兒子遺體,卻不斷受到阻撓,「我已經5天都沒能見到他了。他們拒絕把他的遺體交給我,甚至不告訴我他在哪裡。我問你,普丁,這一切都取決於你。讓我最終見見我的兒子吧。我要求立刻交出納瓦尼的遺體,這樣我才能給他一個體面的葬禮。」

納瓦尼是過去10年最重要的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,因為政治動機指控被判19年有期徒刑,於IK-3流放地、又稱「極地狼」(the Polar Wolf)的監獄服刑,16日卻被獄方宣稱在散步後昏倒,此後再也沒有恢復意識,疑似患上猝死症候群,由於目前必須接受「化學分析」,因此遺體2周後才能交還家屬。

由於納瓦尼驟逝且遺體下落不明,外界紛紛懷疑死因不單純。他的遺孀尤莉雅(Yulia Navalnaya)直接指控,就是普丁下令毒死丈夫,扣留遺體則是為了等待神經毒素「諾維喬克」(Novichok)殘留物消失。2020年,納瓦尼也曾經被人以同一種毒藥謀害,但當時成功倖免於難。

▲▼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(Alexei Navalny)。(圖/路透)

▲▼已故俄羅斯異議領袖納瓦尼遺孀尤莉雅.納瓦納亞。(圖/路透)

▲納瓦尼與其遺孀尤莉亞。(圖/路透)

尤莉亞在X發文,直指克里姆林宮是殺人兇手,呼籲「歸還納瓦尼的遺體,讓他有尊嚴地下葬,不要阻礙人們向他告別。」她誓言繼續完成丈夫實現「自由俄羅斯」的志業,也呼籲歐盟領袖不要承認3月16日的俄羅斯總統大選,並且向那些仍在躲避西方制裁的普丁核心圈人士究責。

俄羅斯官方尚未證實納瓦尼遺體的下落,克里姆林宮19日表示,相關調查仍在進行中,目前「沒有結果」,發言人佩斯科夫(Dmitry Peskov)則形容外界指控「毫無根據且下流」,但由於尤莉亞才剛剛喪偶,因此他不會進一步評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