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台灣斷交「白蝦沒出路」 宏都拉斯南部恐4萬人失業

▲▼宏都拉斯養殖的白蝦。(圖/CFP)

▲蝦類養殖是宏都拉斯南部的經濟命脈。(圖/CFP,下同。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宏都拉斯2023年3月與我國斷交,迄今將滿1年,對台債務仍高達4.4億美元(約台幣138億元)。如今,被視為該國南部經濟命脈的蝦類養殖也陷入困境,喬魯特卡(Choluteca)市長索里亞諾(Quintín Soriano)警告,若政府不解決白蝦市場問題,南部地區將有4萬人失業,屆時恐怕引爆動亂。

《論壇報》(Diario La Tribuna)報導,墨西哥政府禁止進口宏都拉斯的甲殼類動物,衝擊該國蝦類產業。索里亞諾對此表達遺憾,也呼籲政府必須採取適當措施,避免市場停擺。

他說,「台灣是一個很好的白蝦市場,但政府已經關閉了與台灣的經濟及外交關係。中國開價很低,所以還沒做出任何決定。墨西哥也是一個選擇,但該國對我們關閉市場。政府必須找到解決方案。」

▲▼宏都拉斯養殖的白蝦。(圖/CFP)

索里亞諾也警告,萬一南部出現4萬人失業潮,恐怕發生騷亂,但如果像是去年養蝦業的和平遊行,就不應該被政府說成暴力動員。

蝦類養殖不僅是宏都拉斯南部的經濟命脈,更是該國出口亞洲的最主要產品。根據宏都拉斯央行數據,截至2022年10月,該國水產出口總額2.31億美元(約新台幣72.4億元),蝦類占比高達30.1%、也就是6970萬美元(約新台幣21.8億元)。

宏都拉斯全國水產養殖業者協會(ANDAH)執行長艾瑪杜爾(Javier Amador)上月也向宏都拉斯電視台HCH表示,中國目前給他們的開價僅約台灣的50%,每公斤價差3至3.5美元(約新台幣94至110元),因此該國與台灣斷交後,外匯減少1500萬美元(約4.7億元)。

斷交將滿周年! 宏都拉斯「欠台灣138億債務」未還
 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