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出生就感染梅毒!日本「母子垂直感染」比例大增 醫警告要戴套

▲▼日本出現梅毒「母子垂直感染」的案例數增加。(示意圖/CFP)

▲日本出現梅毒「母子垂直感染」的案例數增加。(示意圖/CFP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日本近年來發現,梅毒所造成的「母子垂直感染」有逐年增加的趨勢,光是去年一年來就有高達37名新生兒被診斷感染梅毒,而傳染途徑來自同樣感染梅毒的母親。醫師警告,新生兒在出生時感染梅毒,未來恐將引發皮膚異常等症狀。

根據《日本放送協會》,日本國立感染研究所指出,去年一整年來所統計的梅毒確診者中,被診斷為「先天梅毒」、受到生母影響而導致母子垂直感染的嬰兒數高達37人,創下1999年開始統計相關數據以來的最高紀錄。

過去5年來,平均每年出現梅毒垂直感染的嬰兒案例為20多人上下,因此今年所統計出來的37人,在比例上可以算是大幅增加的趨勢。

報導指出,慘遭生母垂直感染先天梅毒的嬰兒,未來恐怕出現皮膚異常、聽力困難等症狀,甚至還有發展遲緩的風險。受到先天梅毒感染患者急遽增加的影響,日本婦產科科學會也不斷呼籲產婦應該提高警覺。

日本婦產科科學會表示,「為了保護自己、保護自己的伴侶、保護腹中胎兒不會感染到梅毒,懷孕前未受梅毒感染顯得相當重要。因此,如果性行為時未使用保險套、或從事任何具高感染風險的性行為時,無論男女都應該接受性病檢查。」

在性病領域擁有專業知識的日本大學醫學部教授川明敬建議,「在梅毒的感染潮持續擴散下,我認為可能也和有女性並未察覺自己遭到感染有關,也因此未察覺自己感染到梅毒的女性一旦懷孕,便造成先天感染梅毒的嬰兒案例增加。在懷孕前接受梅毒相關治療,是非常重要的事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