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驚爆食安風險!30%瓶裝水「過濾污染水」後售出 知名品牌也上榜

▲▼瓶裝水。(圖/CFP)

▲法國有三分之一的瓶裝水品牌被踢爆不符合規定。(示意圖/CFP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法國《世界報》和法國廣播電台展開的聯合調查顯示,法國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瓶裝水品牌,涉及使用不符合規定的凈化技術,將存在細菌或被化學零星污染的水源處理後,再標註為高價的「泉水」或「天然礦泉水」售出。其中更令人驚訝的是,這些存在欺詐行為的廠商不乏有雀巢等著名品牌,引發廣泛關注。

據法廣報導,按規定,標註為「天然礦泉水」的瓶裝水應為天然純淨的水,且可直接飲用,但最新調查卻發現,這些被標註為「泉水」或「天然礦泉水」的瓶裝水其實經過了一種被稱為「微過濾」的凈化技術,使得購買這些瓶裝水的消費者可能面臨細菌與化學物質等污染風險。

報導稱,對於「自來水」或是標註為「經處理可飲用」的水來說,使用相關凈化技術並沒有問題,不過對於價格翻了上百倍的「泉水」或「天然礦泉水」而言,採用淨化技術是被禁止的,因為法律規定,只有保存完好的地下水資源才可被稱為「泉水」或「天然礦泉水」。

▲▼瓶裝水。(圖/CFP)

▲報導批評,消費者花了更多的錢,買到的卻不是真正的純淨水。(圖/CFP)

調查顯示,這種不合規的凈化處理方法在法國的「泉水」和「天然礦泉水」品牌中被廣泛使用,並且已行之有年,但數百萬消費者並不知情。調查記者杜平(Marie Dupin)表示,「消費者花了更多的錢,買到的卻不是真正的純淨水。商家們採用自來水工藝,通過活性碳和紫外線處理,掩蓋他們用高價售出污染水的事實,人們都被騙了。」

截至目前為止,法國有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瓶裝水品牌曾經或仍然存在違規問題,而被牽涉其中的品牌還包括了出產法維多(Vittel)、沛綠雅(Perrier)等的雀巢(Nestle)飲用水集團。不過,在法國世界報的文章中,在國際上非常有名的依雲(Evian)礦泉水沒有被點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