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爾地夫總統宣布:已與新德里達成協議 「印度駐軍將撤離」

▲▼馬爾地夫總統:已與新德里達成協議撤離印度軍人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馬爾地夫總統宣布:已與新德里達成協議,撤離駐馬爾地夫的印度軍人。(圖/路透社)

文/中央社

馬爾地夫總統穆伊祖(Mohamed Muizzu)5日表示,已和新德里當局達成協議,今年3月10日前撤離一批印度派駐馬爾地夫的軍事人員。

馬爾地夫媒體「太陽在線」(Sun Online)報導,穆伊祖5日在發表首次國會致詞時說,印度陸軍將於3月10日前撤走第一批軍事人員,其餘2批將於5月10日之前離開。

穆伊祖重申,維護馬爾地夫的自由和主權,是他做為國家元首的首要任務。

他說,大多數民眾支持把外國軍隊趕出馬爾地夫,取回海洋主權,取消與他國簽署可能損害馬爾地夫主權的協議。

印度媒體曾披露,大約70名印度軍事人員駐紮在馬爾地夫,協助馬爾地夫士兵使用及維護印度提供的一架巡邏機與2架直升機。這兩架直升機負責運送馬爾地夫的急重症病患到其他地方治療。

親中或親印是馬爾地夫近年來歷屆總統大選的主要議題,穆伊祖去年9月當選,11月上任,被認為立場親中。

他在競選期間喊出「印度離開」(India Out)口號,就任後第2天正式要求印度撤離派駐在馬爾地夫的軍事人員,去年12月中旬又決定不再延長與印度的水文調查合作協議。

印度與馬爾地夫的關係看似急速惡化中。馬爾地夫國防部日前指控,印度海軍武裝人員在未徵得馬爾地夫相關單位許可的情況下,在馬爾地夫專屬經濟海域強行登上多艘馬爾地夫漁船,要求印度方做出說明。

另一方面,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(Subrahmanyam Jaishankar)今天在他的新書發表會向印度媒體說,印度和馬爾地夫都不想把事情鬧大,兩國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往來,沒有必要把關係陷在特定泥沼。

蘇杰生並說,印度正在評估是否派遣受過訓練的非軍事人員,協助馬爾地夫進行醫療救援工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