玩樂器、唱歌有助避免失智! 研究:單純聽音樂沒有用

老人,老年人,照護,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研究顯示彈奏樂器對老人防癡呆的幫助大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最新研究分析1100名平均年齡65歲的中老年人,短期記憶與長期記憶等腦力,指出彈奏樂器與看樂譜實際上有助於維持記憶力,同時也能夠保持解決較為複雜問題的能力,是防止大腦退化的一帖「良藥」。

綜合外電報導,該項研究刊登於《國際老年精神病學雜誌》,當中指出應把「彈奏樂器」視為一種維持大腦腦力的生活方式。此次參與研究的對象超過1100人,平均年齡68歲,年紀不低於40歲。

英國艾克斯特大學科學家在研究中觀察受試者大腦功能的數據,作為一項更廣泛的研究的一部分,該研究一直試圖找出大腦如何衰老,以及人們如何發展出癡呆症的原因。

研究觀察彈奏樂器、唱歌、閱讀、聽音樂,以及音樂能力的效果;研究人員將以不同方式接觸音樂的人們,以及從來不去嘗試接觸音樂的人,做認知能力的對比,結果顯示彈奏樂器的人在維持認知能力上效果最顯著,因為這項活動滿足了多種的認知能力需求。

尤其是彈奏鋼琴或是電子鋼琴,對於有效維持認知能力的幫助最大,彈奏銅管樂器和木管樂器的效果也很好,但是若單純只是聽音樂的話,並不助於維持認知健康。

唱歌則是部分有益,觀察人員說因為在一個合唱團體中唱歌,包含了社交層面的活動。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、教授柯爾貝特(Anne Corbett)指出,「因為我們這個研究有相當敏感的大腦測試,我們能檢視大腦功能的多個獨立層面,包括短期記憶力、長期記憶力,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接觸音樂如何影響這些能力。」

柯爾貝特說這項研究證實並鞏固了在更大範圍內,人們對於音樂帶來的助益的了解,「彈奏樂器尤其具有巨大效果,而年紀漸長仍在彈奏的人身上,能看到額外的助益。」

至於看樂譜也能幫助維持認知能力的原因,研究發現,經常看樂譜的人對數字的記性更好,柯爾貝特指出,大腦就像肌肉一樣必須經常使用,而學習看樂譜就如學新語言一樣具有挑戰性;然而事非必然,她說若以為玩樂器從此就能避免癡呆找上門,這種想法「過於天真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