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哈將達成協議 紐時:「停火2個月」交換100多名人質獲釋

▲▼以色列被綁人質家屬。(圖/路透)

▲以色列民眾及人質家屬在抗議活動上互相擁抱。(圖/路透,下同。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《紐約時報》27日報導,以美國為首的談判代表即將達成協議,要求哈瑪斯分階段釋放100多名人質,交換以色列軍事進攻暫停約2個月。匿名受訪的美國官員透露,雖然並非永久停火,但若以色列把戰爭暫停2個月,很可能不會再以相同方式重啟烽火。這次協議也可能提供進一步的外交窗口,更廣泛地解決衝突。

《紐約時報》指出,該協議可能在未來2周達成,目前已經擬好書面草稿,把過去10天以哈雙方提出的提議,合併成同一個基本框架,並將允許更多人道主義援助進入加薩。美國官員透露,儘管仍有重大分歧有待解決,但談判代表們抱持謹慎樂觀的態度,並且認為一項最終的協議觸手可及。

去年11月,在美國、埃及與卡達的斡旋下,以哈一度達成7天短暫停火,哈瑪斯釋放100多名人質,交換240名被以色列關押的巴勒斯坦囚犯。

美國官員認為,與上一次的停火協議相比,目前正在籌備的協議,效力範圍將會更大。第一階段,戰鬥將停止30天,女性、年長及受傷人質獲釋。在此期間,雙方將制定第二階段細節,包括再次停止軍事行動30天,換取被俘虜的以色列士兵及男性公民獲釋。至於以色列釋放的巴勒斯坦囚犯比例,依然有待談判,但被視為可解決的問題。

▲以色列士兵在加薩走廊執行任務。(圖/路透)

▲以色列士兵在加薩走廊執行任務。(圖/路透)

美國總統拜登26日與埃及和卡達領袖分別通話,試圖減少分歧。他還派遣中情局(CIA)局長伯恩斯(William Burns)28日前往巴黎,與以色列、埃及和卡達官員會談。若取得充分進展,他或許會再次派遣中東特使麥格克(Brett McGurk)前往當地,協助敲定協議。

白宮在26日晚間聲明表示,拜登與卡達總理穆罕默德(Sheikh Mohammed bin Abdulrahman Al Thani)都肯定了協議的重要性,「他們強調了局勢的急迫性,並且歡迎他們團隊的密切合作,以推進近期的討論。」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27日重申,他致力於確保未獲釋的人質重獲自由,「截至今天,我們已經帶回110名人質,我們致力於讓他們全部回家,正在不分晝夜地處理此事,包括現在也是。」

▲▼以色列坦克持續深入加薩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以色列坦克深入加薩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去年10月7日,以色列南部遭哈瑪斯越境突襲,導致境內1200人死亡、240多人被俘,該國隨即對加薩展開報復式空襲與封鎖,目前已逾2.6萬巴勒斯坦人喪生、社區幾乎全毀、關鍵民生物資枯竭,230萬居民之中大部分人流離失所,面臨飢餓、脫水與致死疾病的威脅。

儘管加薩人道主義危機持續惡化,各界也紛紛呼籲停火,但以色列卻強烈拒絕,堅稱必須繼續推進軍事行動,直到完成殲滅哈瑪斯的目標為止。

►►►聯合國員工驚爆「參與哈瑪斯越境突襲」 官員證實:已開除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