踩雷俄債連累投資型保單 逾7000萬本息無法領回

▲普丁。(圖/CFP)

▲普丁2022年2月對烏克蘭發動戰爭。(圖/CFP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報導

俄烏戰爭自2022年爆發至今仍未停歇,導致俄債無法正常還款付息,延燒到目標到期基金。我國保險局長施瓊華23日指出,清查共8家壽險公司72張投資型保單,連結到15檔持有俄債目標到期債券基金,總規模達635億元,投資俄債金額約新台幣11億元,其中3家壽險已通知要二次給付,逾台幣7000萬元無法領回。

金管會自去年底至今年一月,接獲6件關於俄債保單的客訴,去年12月4件、今年1月2件,涉及2間壽險業者,主要客訴內容都是保護不清楚二次給付規定,且業務員銷售時強調到期保本,實際上卻有落差。

除了俄烏戰爭導致俄債無法計價外,中國房地產恒大、碧桂園等問題連環爆也成了未爆彈,但目前還未有保險公司通知要「二次給付」。

壽險業於2018年熱銷4至6年期目標到期債保單,部分連結有投資俄羅斯債券或中國碧桂園債券等新興市場債基金,今年與明年是到期高峰,其中多張俄債無法收債息也無法處分,更需要「二次給付」,導致客訴連連。

「二次給付」會出現在基金存續期期滿後發生無法處分的狀況,只能先把無法計價的債券評價歸零反映在淨值上,可計價淨值則結算分配給受益人,基金專戶繼續持有這些無法處分的資產,直到可以處分時再分配。

近五年目標到期債基金每年銷售規模都在2000至3000億元;證期局副局長黃厚銘指出,依投信投顧公會統計,至2023年底,有89檔目標到期債券基金,基金規模約新台幣2582億元,其中33檔未連結投資型保單,規模約642億元。

所幸有投資俄債的金額都不大,統計至2023年底,共20檔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持有俄羅斯債券共12億元,占基金規模706億元的1.71%,占整體公私募投信基金規模6.77兆元的0.02%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