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控「台灣搶走美國晶片生意」未承諾協防 美媒:引起憤怒關注

▲▼川普。(圖/路透)

▲川普是目前共和黨呼聲最高的總統提名人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美媒新聞週刊(Newsweek)報導,前總統川普言論暗示,如果中國入侵,美國不應該協防台灣,還指控台灣搶走美國的半導體生意,這番評論在社群媒體引發新一波怒火與關注。他的辦公室沒有回覆媒體置評要求。

川普是共和黨總統提名的熱門人選,15日更在愛荷華州贏得第一場初選。他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被問及,如果再度當選,美國是否會保護台灣免於中國侵略,即便此舉意味著與中國開戰。

對此,川普拒絕提供明確答案,但暗示不滿台灣奪走美國的半導體生意,「台灣確實拿走了我們所有的晶片生意。以前我們的晶片全都是自己製造的,現在它們90%都在台灣生產……記住,台灣聰明又傑出,他們奪走了我們的生意。」

這番言論在社群平台X引發激烈反應,被許多人解讀為,「川普身為總統,將不會讓美國援助台灣。」一些人質疑川普對台灣晶片產業的說法,另一些人指控他很虛偽,因為這位前總統一直反對中國在全球經濟與政治的影響力,並且長期宣稱自己為此挺身而出。

政策專家塔爾諾夫斯基(Ed Tarnowski)發文表示,「川普指控對手面對中國軟弱,實際上卻公開給中國開綠燈,如果他當選的話,(北京)能夠入侵台灣而不被美國報復。」

知名保守派律師梅奧(Heath Mayo)更以「絕對白癡」形容,「如果川普當選,台灣就會消失,我們很大一部分的半導體產能也會跟著消失。川普不僅不適任,在像這樣的很多事情上也完全錯誤。」

華府智庫「德國馬歇爾基金會」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(Bonnie Glaser)表示,「抱歉,川普。台灣沒有偷走美國的晶片生意。台灣,小心了。」

►賴清德勝選「拜登重申不支持獨立」 葛來儀揭真正用意

►日經:「賴清德+川普」是中國真正惡夢 賴恐面臨北京更大施壓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