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0萬年「殭屍病毒」解凍中 科學家警告:恐又引爆疾病大流行

▲▼法國科學家從西伯利亞7個地區採集永凍土樣本,從中分離出多株古老病毒毒株,而且都能感染人工培育的單細胞變形蟲。(圖/翻攝mdpi.com)

▲科學家從西伯利亞7個地區採集永凍土樣本,從中分離出多株古老病毒毒株,都能感染人工培育的單細胞變形蟲。(圖/翻攝mdpi.com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科學家警告,隨著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,北極圈永凍土正在融化,長期冰封的殭屍病毒(arctic zombie viruses)終有一天可能大量釋出,引爆另一場疾病大流行,其中恐怕還有來自100萬年前的病毒,甚至遠超人類的30萬年歷史。

2014年,法國艾克斯─馬賽大學遺傳學家克拉維里(Jean-Michel Claverie)帶領團隊,首次成功復活來自西伯利亞永凍土的病毒,並且證明它在3萬年後仍有能力感染單細胞生物。他們去年發布的最新研究中,來自西伯利亞7處不同地點的病毒株能夠感染培養皿細胞,根據放射性碳定年法估算,其中最古老的病毒已有4.85萬年歷史。

根據衛報,克拉維里指出,目前人們主要關注可能於南部興起,然後往北傳播的疾病,「相較之下,很少有人關注可能發生在遙遠北方,然後往南傳播的疫情。我認為這是一種疏忽。那裡有著可能感染人類,並且導致新疾病爆發的病毒。」

他談到自己的研究時指出,永凍土低溫、黑暗且缺乏氧氣,成為保存生物材料的完美條件,「我們分離出來的病毒只能感染變形蟲,對人類沒有風險。但是,這不意味著目前被凍結在永凍土裡的其他病毒,不可能引發人類疾病。我們的免疫系統可能從未接觸其中一些微生物,這是另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。」

克拉維里也提到,隨著北極海冰消失,西伯利亞的航運、交通與工業得以發展,規劃中的大規模鑽探及採礦作業,將在永凍土深處鑽出巨洞,並且大量釋放病原體,「礦工會走進去並且吸入病毒。其影響可能是災難性的。」

▲▼全球暖化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氣象學家指出,與全球範圍相比,北極圈的平均暖化速度快了好幾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荷蘭伊拉斯姆斯醫學中心(EMC)病毒學家古柏曼斯(Marion Koopmans)也贊同此觀點,「我們不知道永凍土裡躺著什麼病毒,但我認為確實存在風險,可能有一種能夠引發疾病爆發的病毒,比方說一種古老的小兒麻痺病毒。我們必須假設此類事情可能發生。」

古柏曼斯還提到,從人類疾病歷史就可以知道,其中一個關鍵驅動原因,正是土地使用方式的改變,比方說立百病毒是透過遭人類逐出棲地的蝙蝠傳染,猴痘病毒則與非洲都市化有關,未來可能也會在北極發生。

如今,克拉維里與其他科學家正與國際教育網絡「北極大學」(University of the Arctic)合作展開「北極監測網路」計畫,試圖鎖定由古老微生物引發的疾病與早期案例,並向感染者提供隔離及專業醫療,以利控制疫情,「我們現在正面臨著實際威脅,必須準備好應對它。就是這麼簡單。」

4.8萬年前「殭屍病毒」復活了! 科學家示警:仍能有傳染性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