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透:伊朗及真主黨「協助指揮葉門反抗軍」攻擊紅海商船

▲▼葉門胡塞武裝(Houthi)。(圖/路透)

▲葉門反抗軍「青年運動」持續攻擊紅海商船。(圖/路透,下同。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《路透社》引述6名消息人士說法報導,來自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(IRGC)及黎巴嫩真主黨(Hezbollah)的指揮官,正在協助指揮及監督葉門反抗軍「青年運動」,針對紅海航運商船發動攻擊,包括提供武器、情報、技術及資金,而這些攻擊表明了德黑蘭當局威脅各國海軍安全的能力。

消息人士們透露,伊朗武裝、培訓並資助青年運動(Houthi),自從去年10月7日爆發加薩戰爭後,更是加大武器供應,包括先進無人機、反艦巡弋飛彈、精準打擊彈道飛彈、中程飛彈等。IRGC指揮官及顧問也提供了基本知識、數據及情報支援,以確認每天通過紅海的數十艘船隻,哪些預計前往以色列,或者據稱和以色列有關。

一名伊朗消息人士說,IRGC高級官員在葉門首都沙那(Sanaa)設立紅海襲擊指揮中心,持續協助青年運動進行關於先進武器的軍事訓練。青年運動上月也派遣一批戰士,前往伊朗中部的IRGC基地接受訓練,熟悉新技術與導彈的使用。

▲▼葉門胡塞武裝(Houthi)。(圖/路透)

華府上月指出,伊朗深度參與針對紅海航運的行動計劃,其情報對於青年運動來說至關重要。不過,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(Nasser Kanaani)多次否認德黑蘭涉入,青年運動發言人阿布杜沙蘭(Mohammed Abdulsalam)也否認伊朗或真主黨協助指揮。IRGC及真主黨則未回應置評要求。

1980年代,青年運動以武裝組織的形式出現,反對沙烏地阿拉伯遜尼派信仰在葉門的影響。去年11月開始,他們透過攻擊通行紅海、據稱與以色列有關的商船,藉此表達對哈瑪斯的支持。

不過,青年運動的攻擊不僅影響全球航運,也招致英美的空襲行動,替加薩戰爭開闢新戰場。與此同時,加薩衝突已在黎巴嫩邊境引發以色列與真主黨的衝突,並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引發伊朗相關組織對美軍的襲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