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penAI執行長阿特曼:AI越強大 更多怪事會出現

▲▼ChatGPT推手阿特曼出席世界經濟論壇。(圖/路透)

▲ChatGPT推手阿特曼(左)出席世界經濟論壇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

ChatGPT推手阿特曼今天在世界經濟論壇表示,當世人更接近功能強大的AI時,更多怪事會出現,但不用擔心被取代,因人類仍是世事決定者。他也談到被紐時控告及一度被迫下台的風暴。

人工智慧(AI)風雲人物、研發熱門產品ChatGPT的新創公司OpenAI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阿特曼(Sam Altman),18日參與世界經濟論壇(WEF)一場探討AI帶來衝擊的論壇。

向來強調AI為善一面的他被主持人札卡利亞(Fareed Zakaria)問道,當AI超越人類的分析和計算能力後,人類還有什麼核心競爭力。

阿特曼舉他常說的下棋例子,幾年前AI開始有能力下西洋棋時,有人覺得西洋棋已玩完,但沒有人想看AI彼此對弈,大家要看的仍是人類棋手能否勝過AI。他表示人類仍會處於較高地位,「是人類在決定世界上什麼事情應該發生」。

針對紐約時報(The New York Times)控告OpenAI未經許可使用該報數以百萬篇文章,以幫助訓練聊天機器人為讀者提供資訊的官司,阿特曼表示「我們將會付給紐約時報很多錢」。

他解釋,付費是基於當ChatGPT回答用戶的問題時,將會引述來源、對外連結出處,也就是AI提供用戶資訊的內容使用到外部來源,就會對內容生產者付費。他強調不只對紐時,也會對所有內容生產者付費。

換言之OpenAI無意對AI在內部受訓練時用到的公開資料付費,阿特曼也說未來數年訓練AI的模式會有很大改變。

札卡利亞最後請他談談從去年11月OpenAI引起全球熱議的人事地震學到什麼教訓。當時共同創業夥伴在董事會發動無預警解僱阿特曼,引爆一波員工辭職跟隨,5天後董事會請他回任執行長。

阿特曼支吾了一陣後,委婉地說:「當我們每一步更接近強大的AI時,每個人的性情就像多了10個瘋狂點(crazy points),非常有壓力,但應該如此,因為我們試著為非常高風險的事負責。」

他也將此感受從內部角度延伸擴大,「重要的是,當我們全世界更接近非常強大的AI時,我預期會有更多怪事,我們需要作更高層次的準備,更多韌性,花更多時間去思考哪裡會出錯」。

出席同場論壇的雲端軟體公司Salesforce執行長班紐夫(Marc Benioff)認為,當前AI的問題不在於是否取代人類,而是它能增強人類的能力,但「我們還不太信任它」。

他認為人們須釐清使用AI的核心價值,並說新科技如核能會帶來福島災難,「我們不想看到『AI福島』的發生」。

諮詢公司埃森哲(Accenture)執行長史威特(Julie Sweet)認為,關鍵問題應是「如何使用AI,而非如何解決AI帶來的麻煩」,她強調須促成以負責任方式使用這項科技。

出席此論壇的英國財政大臣韓特(Jeremy Hunt)同意管制AI,但需讓新科技能夠成長。他在答覆美歐「在AI戰場打贏中國」的說法時強調,AI不應淪為地緣政治強權競爭的工具,但自由民主價值對建立AI標準非常重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