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、基隆減招效應!前3志願競爭激烈 公立學校錄取門檻提高

▲▼國中教育會考明天登場,今天下午開放考生查看考場,圖為成功高中試場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113學年度北市、基隆市均宣布公立高中減招,前3志願明星學校競爭更激烈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基北區高中免試入學簡章今公布,113學年度北市公私立高中職全面減招「班班少1 人」,北一女中、成功高中和內湖高中更減班1班,光是北市就減少879個名額;基隆市也宣布,中山、暖暖、安樂、八斗4所公立高中,每班人數從35調降為30人。高中校長分析,公立高中全面減招,前3志願學校競爭會較往年激烈,建議考生善用寒假好好衝刺。

少子化海嘯來襲,不只大學招生艱困,也向下延伸至高中職。據教育部統計,112年全國15個就學區招生名額為16萬8217名,僅有13萬1071人報名,錄取12萬9431名,錄取率98.75%,缺額多達3萬8786個,私校招生更是雪上加霜,讓北市、基隆市今年紛紛減招因應。新北市教育局則表示,評估新北人口與學生人數穩定,另推行在地就學政策,今年暫無減招規劃,但在少子化衝擊下,將研議是否調降班級人數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北市私立華興中學校長曾騰瀧表示,基北區各種升學管道加總的招生名額約6萬,但學生數只有5萬,招生名額遠高於考生,雖然減招的幅度趕不上考生減少的人數,但這次北市公立高中職全面減招,女校北一女、男校成功高中各減1班,前3志願的男女校名額都少了,預估前3志願學校今年競爭會更激烈,「多錯1題可能就差了1個志願」,公立高中錄取門檻也預估將會提高。

曾騰瀧建議考生,距離5月國中會考還有 120天,提醒考生善用寒假衝刺時間,光是寒假一天的溫書時間,可能就是開學後一周的總和,考生應適度調配春節假期與溫書時間,穩定學習的節奏,並從寒假開始調整作息,盡量在白天複習、晚上避免熬夜,飲食部分應避免過多補品或寒冷食物,同時也要保持情緒穩定。

北市龍門國中校長洪國峰表示,今年全面減招,但考生人數相對也減少,預估只有前幾志願學校競爭會比較激烈,在少子化的衝擊下,小班化是必然趨勢,尤其整個教育體制應均衡發展,公立學校不減招,只會讓私校經營更艱困,以學校立場,則會多輔導學生適性發展,不必然都要追逐明星學校。

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指出,113學年度北市高中職招生人數雖有減少,但衡量少子女化影響,整體而言升學壓力程度應與往年相同,建議家長、學生適性入學,可透過國中端的升學輔導,搭配親子溝通,瞭解自己最適合的學校或科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