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勝選「拜登重申不支持獨立」 葛來儀揭真正用意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與蕭美琴贏得總統大選,而美國總統拜登13日被問及此事時,重申「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」的立場。對此,華府智庫「德國馬歇爾基金會」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(Bonnie Glaser)解釋,拜登在此刻重申這項美國長期政策,是為了減緩潛在的北京強烈反應。

▲▼ 美國總統拜登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總統拜登。(圖/路透)

葛來儀接受《德國之聲》採訪指出,對於台灣而言,賴清德的勝選是一次民主勝利,因為儘管中國試圖干預,他們依然舉辦了一場正當合法的選舉。不過,僅約40%選民投給賴清德,另外60%都投給反對黨,是對於目前政策不滿的表現。

儘管如此,她預期賴清德的政策將有一致性,尤其針對中國、美國及歐洲態度的外交政策,更是如此。因此,台灣跟世界及民主國家的夥伴關係,將依然會非常堅固。

《德國之聲》主播提問,台灣大選過後,是否會有某種形式的軍事升級風險或可能性?葛來儀認為,事態不會就此冷靜下來,中國預計會持續對台施加軍事與經濟壓力,但她也不認為北京將在短期內動武,反而希望為了修復中美關係而維持穩定。

葛來儀認為,習近平目前關注解決中國經濟及解放軍內部貪腐問題,不會冒風險在現在這個時間點對台動武。在未來4年或者更久之後,北京或許會決定確實有必要對台動武,但這一部分取決於賴清德的政策,一部分也取決於美國的政策,以及下任入主白宮的是誰。

▲▼2024民進黨總統大選開票之夜,賴蕭配宣布勝選,賴清德與蕭美琴上台向台下支持者致意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2024民進黨總統大選開票之夜,賴蕭配宣布勝選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《路透社》談到賴清德勝選時指出,台灣選民拒絕了中國,並讓執政黨獲得連續第三個總統執政任期。1979年,美國將外交承認從台北轉向北京,長期以來一直都表示不支持台灣正式宣布獨立,但與這座自治島嶼保持非官方關係,並且依然是它最重要的支持者及武器供應國。

不過,拜登先前透露,如果台灣被攻擊,將會協防台灣,與「戰略模糊」的美國長期立場相悖。他13日的言論似乎是為了安撫北京。但即使如此,在投票開始前,華府仍警告「任何」國家干預這場選舉都是不可接受的。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已經恭喜賴清德勝選,並稱該國期待與賴清德及台灣各黨領袖合作,推進「長期非官方關係」,而且這與美國的一中政策(one China policy)相符。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(Mike Johnson)發文祝賀後也說,為了展現國會對安全與民主的持續承諾,將要求眾院相關委員會主席在5月就職典禮時率代表團訪台。

為何台灣大選對世界很重要? BBC剖析3關鍵:形塑與美中的關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