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選前中共氣球頻繁飛越 紐時:台灣民眾普遍平靜、漠不關心

▲▼ 美國4日擊落中國間諜氣球。圖為擊落前。(圖/路透)

▲中共空飄氣球今年第4度飛越台灣上空。(示意圖,與本文無關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國防部自1日起已連續5天偵獲中共空飄氣球逾越海峽中線,並4度飛越台灣上空,部分氣球軌跡離軍事基地不遠。美國《紐約時報》4日報導指出,這些氣球似乎是中國在台灣總統大選前,蓄意向選民們發出模稜兩可的警告,而台灣民眾已經習慣了中國的軍事飛行,對氣球出現的消息普遍反應平靜,甚至漠不關心。

▲▼國防部公布2024年01月05日共軍進入台海周邊空域活動示意圖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▲國防部6日公布的共機及中共空飄氣球飛行軌跡示意圖,其中一枚氣球飛越台灣上空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根據《紐時》報導,從台灣國防部公布的每日軍事動態可知,自上月以來就偶有中共氣球飄至台海,近期更是數量激增,雖然最近的氣球大多避開台灣海岸線,但1日有一枚飛越台灣,2日有3枚飛越台灣,其中2枚飛到東部臨太平洋水域上空,3日有一枚飛越台灣。另外6日公布的最新軌跡圖也發現一枚飛越台灣。

國防部報告還顯示,部分氣球軌跡距離軍事基地不遠,2日發現的4枚氣球中,有3枚最早是在台中清泉崗空軍基地附近200至300公里處的空域發現。《紐時》指出,台灣國防部上月曾說,這些氣球似乎是為了收集大氣數據,但拒絕透露本周偵獲的氣球詳細資訊。

▲▼國防部3日公布的共機及中共空飄氣球飛行軌跡示意圖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▲1月2日有3枚中共空飄氣球飛越台灣上空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《紐時》稱,台灣民眾已經習慣了中國在台灣周邊的軍事飛行,對於空飄氣球普遍反應平靜,甚至漠不關心。但報導指出,放飛氣球仍可能是中國「灰色地帶」策略之一,可以就共軍實力對台灣做出警告,又不至於導致赤裸裸的對抗,而且時間點與台灣大選日期相當接近。

台北的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柯永森就說,「它比較有類似威嚇的作用。剛好是在這一段時間比較敏感,我們台灣今年1月13號就選舉了。」他解釋,中國「可能是想降低(威懾),人家說它動不動就飛機、船以及其他的這些大型武器裝備來襲擾,所以它就改用氣球來進行某種比較低程度、低強度的威嚇和襲擾」。

美國華盛頓的軍事分析師本•劉易斯(Ben Lewis)說,放飛氣球也許是中國領導人發出的預警,若不滿意大選結果將有更激烈反應。他認為,不論是氣球飛越的次數或者時機,都意味著中國軍事活動升級,「別的不說,我仍認為這是一種警告,表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大選的反應可能是無法預測的。」

►快訊/中共氣球四度飛越台灣 國防部:目的是以灰色地帶擾我民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