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.6強震日本地殼變了!衛星照拍下 輪島市「地面隆起4公尺」

▲▼日本能登半島石川縣7.6大地震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能登半島7.6大地震造成多處道路斷裂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許力方/綜合報導

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規模7.6強震,創下少見的最大震度7級劇烈搖晃,根據國土地理院觀測,能登半島因地震導致石川縣輪島市向西位移約1.3公尺,且還有明顯地殼變動,地表上升約4公尺。當局示警,7.6地震發生在一條長約150公里的大斷層上,且地震活動範圍已經越來越廣。

氣象廳統計,1月1日地震當天,日本就發生了155次地震,包括2次規模6以上強震,且大多數都在3以上。兵庫縣大學地球物理學教授後藤忠就推測,這次地震威力強大,可能是因為跟近十條斷層同時移動數十公里所致。

▲▼石川縣輪島市地表隆起。(圖/翻攝國土理院)

▲▼石川縣輪島市地表隆起。(圖/翻攝國土理院)

▲輪島市地表隆起。(圖/翻攝國土地理院)

2011東日本大地震時,國土地理院就測量發現,宮城縣的牧鹿半島附近出現水平方向5公尺的地殼變動。能登半島7.6強震後,根據震源附近設置的電子基準點來分析,發現靠近震央的輪島市向西位移約1.3公尺,另外,觀測人造衛星拍攝的影像,檢查陸地的運動痕跡,也發現輪島地面隆起約4公尺,官員直指「4公尺是相當長的距離」,引發地殼重大構造運動。

日本政府成立的地震調查委員會2日發表,地震範圍已經比之前更廣,整個能登半島都成為地震活躍區,以前的非熱區也可能發生地震。由於7.6強震疑似發生在一條長約150公里的斷層上,範圍從能登半島東北向西南延伸。

巧合的是,新潟大學2天前曾發表一項最新的調查報告,在日本海溝發現有一處311大地震導致的高達26公尺的斷層崖。研究團隊指出,311大地震影響了東北太平洋許多地區的地形,去年潛水探查7500公尺深海底的地形、地質,發現有一處隆起地形的東面有一個落差達26公尺、幾乎垂直的斷層崖,且斷層崖大地震前並不存在。團隊研判,地震發生時,日本海溝區域沿著斷層水平向東移動80至120米,導致板塊前端被急遽抬升約60米,其中一部分崩塌形成斷層崖。

▼石川當地災情慘重。(圖/路透)

▲▼日本石川縣輪島發生地震,道路斷裂和房屋倒塌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