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羅斯扛下禁運!石油出口轉往中國印度 歐洲總量剩不到4%

▲石油,原油,油價,WTI。(圖/路透)

▲俄羅斯石油出口已經從歐洲轉向中國和印度。(示意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

俄羅斯副總理諾瓦克27日表示,俄羅斯石油出口已經從歐洲轉向中國和印度。莫斯科因為與基輔間的衝突而遭到西方制裁將近兩年。

法新社報導,俄羅斯總統蒲亭(Vladimir Putin)去年2月揮軍烏克蘭後,西方國家實施一系列制裁加以打擊,包括歐洲聯盟對俄羅斯出口石油執行海上禁運措施。

主管能源政策的諾瓦克(Alexander Novak)在電視訪談中說:「之前對歐洲的石油和石油產品供給占比達40%至45%。我們預期今年這數字不會超過出口總量的4%到5%。

在歐洲油品巿占率下滑之際,莫斯科轉向中國在內其他買家。

諾瓦克說:「石油出口中國的占比已增至45%到50%,印度在當前形勢下也成為我們主要夥伴。」

過去幾乎不購買俄羅斯石油的印度已經成為大戶。諾瓦克說:「對印度供油總占比兩年內增至約40%。」

報導指出,印度狂買以折扣價銷售的俄羅斯原油,提煉後再賣到歐洲。

儘管這種作法合法,卻挨批為俄羅斯石油開後門,降低莫斯科因西方制裁所受衝擊。

與此同時,由於莫斯科切斷對歐洲聯盟國家出口天然氣,俄羅斯也必須尋找新買家。歐盟則須尋找其他供給。

儘管遭逢多重制裁,諾瓦克說,俄羅斯能源產業今年依舊順利,並預期今年油氣收益會達到與烏克蘭戰爭前的2021年規模相當的近980億美元。

他表示,油氣產業在俄羅斯國內生產毛額(GDP)占比達27%,貢獻57%出口收入。他並且喊話,強調對其他買家抱持開放態度。

「有許多國家想要跟俄羅斯購買石油,包括拉丁美洲國家、非洲國家和亞太地區其他國家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