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排核廢水引反彈!台灣「搶購囤積食鹽」 中國人打爆騷擾電話

▲▼ 日本政府決議2022年開始排放福島核廢水入海。圖為福島第一核電廠所存放的已處理核廢水。(圖/路透)

▲日本政府決議2022年開始排放福島核廢水入海。圖為福島第一核電廠所存放的已處理核廢水。(圖/路透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日本2011年3月11日發生規模9的大地震,不僅是全球排行第4大的強震,甚至還因此引發巨大海嘯,導致福島第一核電廠的爐心慘遭熔毀,當時為了讓爐心冷卻,當局決定引進大量海水,然而事後該如處理遭汙染的海水,一直是當局亟待解決的課題,直到2021年4月,日本時任首相菅義偉才拍板定案,將核廢水排放入海。

今年8月,日本政府終於決定分成30年,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排放入海,不過此舉卻引來周遭國家的質疑與反對,包括南韓、中國、台灣分別出現民眾「搶購海鹽」的熱潮,深怕海產遭到核輻射汙染,而至於日本國內的漁民也出現反對聲浪。

 *周遭國家的反應
2021年4月13日,時任日本首相菅義偉在與內閣商議後,最終拍板定案,將閒置10年的福島第一核電廠「核處理水」(ALPS處理水、核廢水)排海,雖然過程中將去除包括鍶、銫等放射性物質,但在技術上卻無法去除氚,只能不斷透過海水充分稀釋才能排海,核廢水量高達125萬公噸,儲存槽達1061座。

日本政府的決定出爐後,引發南韓、中國、台灣等周遭國家政府與民眾的質疑聲浪,當時還是文在寅政府的南韓更是表達「強烈遺憾」,因為專家預估只需7個月核廢水便會隨海流影響濟州島海域,南韓政府除了要求日本務必公開透明,未來在對日本食品與產品,也將進行更嚴格的原產地與核輻射檢驗。

當時兼任財政大臣的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也稱,日本核廢水的氚濃度比中國、南韓核設施排放的廢水還要低,「喝了也不會出事」,引發日本國內網友不滿開嗆;其實,就連日本漁民也反對政府排放核廢水的計畫,深怕生計從此受到影響,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。

▲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到東京豐洲市場視察專門販售福島水產的攤販。(圖/路透)

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8月31日到東京豐洲市場視察專門販售福島水產的攤販。(圖/路透)

 *是否進口日本漁產?
南韓自從2022年5月政黨輪替、進入尹錫悅政府時期後,相較於前朝文在寅政府,對於日本的態度軟化許多,尹錫悅訪日時曾獲前日本首相菅義偉接見,他表示會就福島核廢水排放議題徵求南韓國人的諒解,當時傳出日本要求南韓開放福島漁產品進口。

是否開放福島漁產進口,始終是南韓政府必須思考的敏感議題。事實上,自從日本2011年爆發311大地震後,南韓便全面禁止來自日本福島縣、茨城縣、群馬縣、宮城縣、岩手縣、栃木縣、千葉縣、青森縣的所有種類的漁產品,以及來自福島縣的稻米與菇類,和來自14個縣、共27個品項的農作物。

 *IAEA為日本政府背書
不過其實,日本政府做出排海決定後,曾經徵求國際社會在安全上的認證,包括國際原子能總署(IAEA)曾於今年7月4日在評估報告為日本政府背書,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含有氚的「核處理水」排海計畫符合國際安全規範,南韓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甚至質疑IAEA是否被日本政府以金錢收買。

面對共同民主黨等南韓在野黨派的質疑,IAEA署長葛羅西親自造訪南韓,在南韓召開記者會解釋核處理水排放入海的安全性,甚至直接當場打開寶特瓶喝水,不僅以「水」稱呼福島核處理水,更表示可以喝、也可以游泳。

▲▼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排放入海後,首次開放媒體參觀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排放入海後,首次開放媒體參觀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 *核廢水「終於排海」
在完成各項指標檢測後,日本政府終於在今年8月24日中午開始排放第一波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,當時預計單日排放量460噸、首波排放17天,預計年底前還會進行3波排放,此舉引發中國政府嚴厲反對,決定組織海洋輻射環境監測,中國外交部更展開嚴正交涉,表示日本必將長期遭受國際社會的譴責,至於中國海關則宣布「全面暫停」進口日本水產品,引發日本漁民不安。

台灣則有分析指出,核廢水排放1至2年後,部分核廢水將到達台灣海峽附近,4年後氚濃度達到最高值。對此,我國行政院發言人指出,氚濃度等相關數值皆遠低於台灣海域原本氚濃度的平均值,是「可以忽略」的程度。

至於美國與紐西蘭則對核廢水排海計畫表示支持。美國國務院強調,日本排放核廢水計畫被證實符合國際安全標準,有科學根據且透明公開,因此美國對於IAEA的判斷沒有異議;至於紐西蘭政府則表示,對IAEA做出的排放建議充滿信心。

 *核廢水排海引爆搶購海鹽風潮
福島第一核電廠儲放核廢水的單日排放量為460噸,儘管經過當局以海水大量稀釋,仍存在氚元素,引發南韓、中國等鄰國的恐慌。

在南韓,包括位處「最前線」的漁民與海女皆表達反對立場,而日本此舉也引發南韓國內對於海鮮、鹽類的搶購潮,光是8月24日當天某大型超市漁產銷售量比去年同一天激增35%、做成魚乾的鯷魚和黃線狹鱈(明太魚)銷量激增130%、乾海藻類銷量成長100%。

▲▼南韓民眾從今年6月就開始到超市囤購食用海鹽。(圖/CFP)

▲南韓民眾從今年6月就開始到超市囤購食用海鹽。(圖/CFP)

且其實,從今年6月起南韓國內就先爆發一波搶購海鹽的風潮,深怕一旦日本開始排放核廢水以後,相關海洋產品將遭受核輻射汙染,海鹽價格受預期心理影響導致價格大漲75%,京畿道東豆川市某超市更對消費者祭出「限購令」,每人最多只能扛2大袋鹽,20公斤重的天日鹽每袋售價為3萬9800韓元。

至於在台灣,也同樣因為福島核電廠核廢水排海,導致國內一度掀起搶購食鹽的風潮。這種現象同樣也在中國出現。

 *中國人狂撥「騷擾電話」擾民
自從日本排核廢水後,中國政府全面宣布禁止日本水產進口,導致北海道只能將當地盛產的10萬份干貝免費捐給日本國內學生當作營養午餐食材;在北京當局擺出強硬姿態後,中國當地旅行社也無法向顧客推薦日本旅遊產品,遼寧省大連市一間旅行社透露,多名報名日本旅遊團的遊客取消行程。

而在核廢水排放後,日本國內更是接到來自中國、國碼為86開頭的「騷擾電話」(日文稱為:迷惑電話),福島縣內各町村從8月24至28日就接到3200通來自中國的騷擾電話,來電夾雜著中文、日文、英文,且充滿強烈侮辱、攻擊性言語,對當地公務造成阻礙,日本內閣官房長松野博一呼籲,中國方面應採取適當應對措施,安撫中國人民保持冷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