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人機攻擊印度外海貨船 五角大廈公開認定「伊朗下手」

▲▼在印度外海被攻擊的MV Chem Pluto。(圖/翻攝X@IndiaCoastGuard)

▲在印度外海被攻擊的MV Chem Pluto。(圖/翻攝X@IndiaCoastGuard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五角大廈表示,23日在印度外海遭襲擊的化學品貨船,是被一架「從伊朗發射的」無人機攻擊,成為自加薩開戰以來,首度公開指控德黑蘭當局直接襲擊船隻。美國中央司令部(CENTCOM)也表示,來自葉門反抗軍「青年運動」的4架無人機23日飛往航經紅海的美軍驅逐艦,但已經悉數遭到擊落。

「青年運動」為伊朗盟友,目前控制葉門大部分地區,在以色列向加薩走廊發動報復攻擊之後,也開始對紅海商船發動一波波襲擊,且大多發生在南端的曼德海峽(Bab al-Mandab)。此舉嚴重影響國際供應鏈,因為穿越紅海、通過蘇伊士運河的航道,是連接歐洲、北美及亞洲的關鍵貿易路線。

衛報引述五角大廈說法,一艘化學品貨船23日從沙烏地阿拉伯駛向印度,到了上午10時左右,卻在印度外海遭一架「從伊朗發射的」無人機攻擊,雖然一度引發火勢,但已經順利撲滅,並未造成人員傷亡,「隨著它持續駛向位於印度的目的地,美軍持續與該船保持聯繫。」

儘管五角大廈表示,這艘船由日本擁有、荷蘭公司營運、懸掛利比亞國旗,但英國海事安全公司Ambrey指出,該船屬於以色列。印度海軍也有回應船隻發布的呼救信號,一名軍官向法新社說明,「一架飛機被派遣並抵達船隻上空,確保了涉事船隻與其船員的安全。」目前,還沒有任何一方聲稱要對這起攻擊事件負責。

另一方面,美國中央司令部在官方X帳號發文稱,23日回應了來自2艘受攻擊船隻的呼救信號。一艘是由挪威擁有、營運及掛旗的化學品貨船,驚險躲過無人機攻擊。另一艘加彭擁有、懸掛印度國旗的原油油輪則被無人機單方面擊中。

▲▼葉門什葉派反抗軍「青年運動」(Huthi)宣布在紅海南部挾持「日本郵船」營運的貨輪「銀河領袖號」(Galaxy Leader),並於20日釋出相關影片。(圖/路透)

▲青年運動先前挾持「日本郵船」營運的貨輪「銀河領袖號」。(圖/路透)

此外,美國中央司令部也指出,2枚反艦彈道飛彈從青年運動控制的葉門地區,射向紅海南部的國際航道,幸好目前都沒有接獲船隻受影響的通報。

五角大廈表示,青年運動已經發動逾100次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,導致10艘商船受害,涉及國家超過35國。美國已經啟動「繁榮守護行動」(Operation Prosperity Guardian),與多國在葉門附近的紅海水域聯合巡邏,據稱已有20國加入。

不過,根據塔斯尼姆通訊社(Tasnim),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高官納克迪(Mohammad Reza Naqdi)警告,除非以色列停止與哈瑪斯的戰爭,否則將關閉其他水道,「隨著這些罪行的繼續,美國與其盟友應該預料到新抵抗勢力的出現,以及其他水道的關閉。」


►►►泰晤士報:美軍在紅海部署火力 規模達「數十年最大」

►►►紅海以外第一宗!以色列貨船「印度外海」遭無人機攻擊 船上起火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