趙少康自爆「父母死於肺腺癌」要改善空汙 國健署:非唯一風險因子

▲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於電視政見發表會後受訪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於電視政見發表會後受訪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昨日於政見發表會提到,自己父母都死於肺腺癌,他要重視空氣汙染和能源政策。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日特別澄清,強調肺腺癌成因多元,空氣污染並非唯一風險因子。

趙少康昨表示,以前自己也反核,但那是以前了,「我父母親和40幾歲秘書都肺腺癌過世,周遭很多人都肺腺癌過世,這都跟空氣汙染有關,所以民進黨2025能源政策是徹底失敗的政策」。胸腔暨重症專科指導醫師蘇一峰更在臉書證實「這是真的」,自曝趙少康父親是他當住院醫師時照顧肺癌過世,趙少康母親來急診室住院時剛好是值班總醫師,也曾去急診室看,希望趙如果剛選,能更加重視改善空氣污染,改善醫護過勞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國民健康署今日特別針對副總統政見發表會,候選人提及肺腺癌都跟空氣污染有關發布說明。國健署指出,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(IARC)指出,與肺癌有關的風險因子仍以吸菸及二手菸為最主要,占70-80%。

其它則包含肺癌家族史等遺傳因素、室內外空氣污染如PM2.5、炒菜油煙、燃燒煤、柴油、木材、木炭等、肺部慢性發炎疾病史如慢性阻塞性肺病、肺結核等 、輻射物質如氡氣、長期於工作場所中暴露於砷、鎘等重金屬,以及石綿等纖維狀矽酸鹽等。

國健署也強調,近年來透過跨部會合作執行空污危害與健康防護之防制計畫,整體防治策略已逐漸奏效。110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,早期肺癌(0-1期)比例增為35.4%,五年存活率增為40.1%,相較過去皆有明顯成長。另我國整體肺癌標準化死亡率自100年每十萬人26人下降至111年每十萬人21.8人,降幅達16.2%。

由於國際實證皆建議LDCT肺癌篩檢應針對高風險族群進行,國健署表示,目前我國已經提供下列高風險族群2年1次LDCT肺癌篩檢服務:1.具肺癌家族史: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,其父母、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。2.重度吸菸者:50至74歲且吸菸史達30包-年以上,有意願戒菸或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。

考量現階段國內外研究中,對於其他肺癌風險因子者(空氣污染、油煙、職業暴露、肺病相關疾病史)提供服務型LDCT肺癌篩檢,尚無具成效之實證。衛生福利部刻正補助相關計畫進行肺癌風險因子相關研究,後續將依據國際及本土研究結果之實證結果作為下一階段研議參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