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自民黨涉上億回扣 安倍派與二階派辦公室「遭檢方強制搜查」

▲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8日強烈譴責北韓,痛批試射ICBM明顯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。(圖/CFP)

▲日本自民黨爆發秘密政治獻金疑雲,首相岸田文雄民調被拉低。(圖/CFP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日本自民黨爆發上億元政治獻金申報不實疑雲,東京地檢署特搜部19日以涉嫌違反《政治資金規正法》為由,分別對黨內兩大派閥安倍派(清和政策研究會)與二階派(志帥會)的辦公室進行突襲搜查。此前,首相岸田文雄撤換4名安倍派內閣,涉嫌收取回扣的前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辭職後,由外交大臣林芳正接任。

根據日本放送協會(NHK)報導,消息人士最早向NHK透露,東京檢方決定於19日對安倍派與二階派進行強制搜查。消息迅速傳遍各大日媒,當地時間上午10點左右,東京地檢署特搜部10名官員進入了安倍派的清和政策研究會辦公室建築物中。

▲▼ 茂木敏充。(圖/路透)

▲掌管黨務的日本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緊急召開記者會,承諾後續將採取必要處置。(圖/路透)

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19日上午隨即召開記者會表示,「對於事態發展到這種地步感到非常遺憾」,並承諾未來將「嚴肅對待此事,密切關注今後調查的進展。我們將採取必要的對策。」

NHK指出,這些自民黨派閥涉嫌向募資到超額「宴會券(パーティー券)」的議員支付這些超額收入當作「回扣」,並且未登記在政治獻金收支報告書上,因此被認為是秘密獻金。

消息人士稱,安倍派幾乎所有成員都涉嫌收受回扣,據信截至2022年的5年時間,安倍派未申報的回扣金額約達5億日圓(約新台幣1億994萬元)。同一時期,二階派的秘密獻金約為1億日圓(約新台幣2198萬元)。

報導稱,安倍派與二階派的會計人員在自願配合調查的基礎上,接受檢察官訊問時坦承未申報來自募款餐會的部分收入,收受巨額回扣的幾名安倍派議員也自願接受檢察機關調查。檢方初步認為,這種收受回扣的做法是具系統性的。

►►►跌剩16%!政治獻金風暴重創岸田支持率 70%民眾認:應解散派閥

►►►安倍派4內閣請辭!政治獻金醜聞狂燒 接任名單曝光

►►►拔4官!岸田內閣新體制上路 林芳正任官房長官:盼恢復信賴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