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來西亞新冠確診激增 宣布重啟5大防疫措施

▲▼ 馬來西亞新冠疫情反彈。(圖/CFP)

▲馬來西亞近期新冠疫情反彈。(圖/CFP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馬來西亞新冠疫情反彈,在過去一周新增超過2萬例確診。衛生部長祖基菲裡18日表示會重啟防疫,將採取5大措施管控疫情,包括提早發現確診個案、TRIIS(檢測、通報、隔離、通知、尋求治療)等,但強調無意重新恢復行動管制令(MCO)或恢復過往的封鎖措施。 

綜合星洲網、中國報等報導,馬來西亞這波疫情升溫主要是由Omicron變種病毒引起,依據12月10日至16日中午12時這段期間的統計數據,全境增加超過2萬696確診病例,比上一周增加約60%。祖基菲裡指出,雖然確診病例增加,但依據入院率、死亡率、醫療設備應對率等標準來衡量,疫情仍受到控制,且未對現有醫療體系造成負擔。

祖基菲裡進一步提到,衛生部將採取5項措施管控新冠疫情,包括提早發現確診案例、重新啟動TRIIS,也就是篩檢(Test)、通報(Report)、隔離(Isolate)、通知(Inform)與尋求治療(Seek),藉此保障自身與家人的安全健康,「這些都是熟悉的防疫作法,在確診不斷增加的時刻,我們重啟過去新常態之下的防疫措施」。

祖基菲裡繼續說明,第3項措施是衛生部優先關注高風險族群,讓所有醫療院所做好相應準備,同時勸請高風險族群一旦出現症狀,務必就醫接受治療,也鼓勵他們戴上口罩,接種新冠疫苗加強針。第4項措施為加強社區溝通,第5項措施是繼續使用MySejahtera手機應用程式進行疫情管控,用於發放居家隔離通知、接種疫苗通知等。

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疫情,祖基菲裡直言,「很多人都在問,是否要重新落實行動管制令,不,衛生部無意這樣做」,也不會恢復過往的封鎖措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