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年逾40國舉行全國性大選 英媒:台灣壓力最大

▲投票,投票箱,民間機構,選舉,選票,監票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全球超過40國明年舉辦全國性大選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英媒指出,2024年全球將有超過40國舉行全國大選,是破紀錄的一次,這些國家人口合計占全球40%以上,是民主與獨裁勢力消長的關鍵一年。其中,台灣的總統、立委大選被認定為「壓力最大」,可能引發中美對抗升級,也因此報導稱這一年的選舉是「民主超級盃」(Democracy’s Super Bowl)。

《衛報》旗下《觀察家報》(The Observer)17日指出,明年將是「民主超級盃」,破紀錄的40多個國家舉行全國大選,全球將近一半人口涉入其中,這40多個國家的GDP也占全球很大的份額,不論結果是一起或分開來看,都將進一步奠定21世紀主導的究竟是民主或是獨裁。

這些大選中,有部分是全世界最有影響力和最富有的國家,包括美國、印度、英國,以及最弱的國家像是南蘇丹,還有最專制的國家如俄羅斯、伊朗,以及「壓力最大」的國家,如台灣、烏克蘭。部分國家的大選將是公開、自由且公平,但也許多國家並非如此,甚至有些國家毫無自由可言。

▲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與總統川普。(合成圖/路透)

▲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與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。(合成圖/路透)

台灣2024年1月的總統及立委大選是一場受到高度重視的選舉,人民在強烈的外部壓力下投出具有價值的一票,若以台灣為主體的民進黨再次勝選,中國會因惱火可能升級軍事恫嚇,促使美國與區域盟友迅速介入。

全球的自由民主此時正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、俄羅斯總統普丁等獨裁者,以及匈牙利青年民主黨(Fidesz)等極右翼民粹政黨,還有委內瑞拉、查德等軍事政變策劃者的攻擊、荼毒之際,舉行史上同一年最多場的大選,將有劃時代的意義。

以美國為據點的監督組織「自由之家」在2023年報告中指出,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導致人權受損,巴西、祕魯等國的政變與政局動盪,以及持續的鎮壓削弱了圭亞那的自由,也限制了土耳其、緬甸、泰國等國家的民主自由。

歐洲奧地利、比利時等國明年也將舉行大選,民族與民粹主義、反移民、仇外政黨在選舉中都將取得進展,複製義大利等國的選舉結果,就連對自身悠久的民主傳統自豪的英國,也還無不能確定明年大選是否能順利進行。

美國總統大選明年底將登場,到時全世界的目光都將這具焦在這場選舉上,若拜登敗給前總統川普,國際秩序將可能朝獨裁威權傾斜,民主的前景恐怕更加黑暗。

雖然報告指出35個國家正經歷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的削弱,但也有34個國家的民主自由是有所提升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