輝瑞錯估「能長期靠COVID-19吃飯」 收益銳減裁員砍研發

▲▼輝瑞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新冠疫情期間,輝瑞一度前景光明,如今卻宣布裁員等削減成本的計畫。(圖/路透,下同。)

文/中央社紐約15日綜合外電報導

輝瑞(Pfizer)藥廠靠COVID-19疫苗與抗病毒藥在疫情期間風光一時,但錯判能像流感一樣長期靠COVID獲利而重金投入,如今收益銳減得砍掉部分研發計畫與裁員度日。

華爾街日報指出,今年10月輝瑞執行長博爾拉(Albert Bourla)與其他高層舉行員工對談時,世界各地職員莫不緊盯電腦螢幕。因為此前公司宣布將展開一項包含裁員在內的35億美元削減成本計畫;博爾拉與主管們解釋這是因應成長所需做的調整。

然而員工們並不買帳博爾拉等人的說法,有人在視訊討論區開酸「前景光明...但可能被炒魷魚」「燒垃圾的火確實光明」。

就在不久之前COVID-19疫情尚未遠揚時,輝瑞還是全球最賺錢企業之一。他們在最短時間內推出COVID-19疫苗及口服抗病毒藥物,讓公司收益飆破1000億美元,員工們士氣高昂。

▲▼輝瑞。(圖/路透)

但在14日,輝瑞股價收在26.13美元是2013年6月5日以來新低,今年到目前輝瑞股價下跌49%,市值蒸發1400億美元超越舊紀錄的2004年670億美元;輝瑞旗下各地8萬3000名員工裡超過2000人丟飯碗,不乏癌症科學家及在英、美等地的研發人員,一些研究計畫也被砍。

外界認為輝瑞瞬間一落千丈的原因是錯估美國民眾想法、高估COVID-19疫苗與藥品今後需求。在疫情危機解除後,疫苗與藥品銷售額掉得比公司預期更快,其他產品不足以彌補缺口。另一在疫情期間靠疫苗大賺的莫德納(Moderna)也遇到相同處境。

輝瑞COVID-19疫苗2021、2022年的年度銷售額都超過360億美元,超越過去所有單一年度的各種處方藥品。去年疫苗連同抗病毒口服藥Paxlovid,讓輝瑞的業績超越1000億美元大關。

業績亮麗也讓輝瑞決定今後靠COVID-19吃飯,向投資人保證COVID-19疫苗也會跟流感疫苗一樣常態接種,成為每年固定的可觀業績。

然而許多之前打過COVID-19疫苗的人都覺得打追加針沒用,更多人是對疫情疲乏;此外,疫苗接種與否淪為政治口水戰也衝擊施打意願。

▲▼新冠,輝瑞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後疫情時代,多重因素衝擊接種意願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(CDC)統計,美國18歲以上民眾僅17%有接種各家公司最新版的COVID-19疫苗,抗病毒藥Paxlovid也因使用量大減,聯邦政府還將上百萬份藥品退貨。

今年開年時,輝瑞預估抗病毒口服藥Paxlovid可賣出達80億、疫苗135億美元。如今業者將2023年的疫苗業績下修為125億美元,2024年疫苗連同藥品的業績預估合計僅80億美元。

莫德納COVID-19疫苗2022年賣出184億美元,預估今年只能維持60億美元以上。

華爾街日報取得公司文件披露,輝瑞已暫停或中止資助第二代COVID-19疫苗、腸道桿菌C. difficile疫苗的研發項目。

如今輝瑞表示他們將推出新產品提振業績,包含今年核准的9款新藥與疫苗,並說14日敲定收購癌症藥物研發的生技公司Seagen,到2030年底前能帶進250億美元新收益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