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腹痛10天!檢查驚見「腸道有6月大胎兒」 超強寶寶平安活到出生

▲▼孕婦,懷孕,生產,分娩。(圖/CFP)

▲女子不知自己懷孕,檢查才發現「腸道」之中已有胎兒。(示意圖/CFP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最近一份醫學期刊報告揭示了一起罕見的子宮外孕案例,患者是37歲女性因為連續10天感覺腹脹、腹痛到醫院求診,醫生進行核磁共振掃描(MRI scan)後驚訝地發現,女子腸道中有一個近6個月大的胎兒正在生長。儘管子宮外孕可能導致出血等危險,且胚胎不易存活,但這名女子最終在懷孕7個多月時平安產下嬰兒。

根據澳洲新聞網(news.com.au)報導,這起案例9日刊於美國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》(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)上,患者是37歲未透露姓名的孕婦,來自印度洋上的法國留尼旺島,她最初的症狀是腹部會隱隱作痛,後來疼痛不僅沒有消退,還開始腹脹,大約10天後她最終尋求了醫療協助。

醫生在MRI掃描結果中有了驚人發現,女子腹痛的原因是子宮外孕(異位妊娠),已經懷孕23周,胚胎著床的位置不是子宮外孕案例中較常見的輸卵管,而是在腸道中,且胎兒存活了下來。

▲▼37歲女性腹痛求診,才知道腸道中有一名胎兒正在生長。(圖/翻攝自NEJM.org)

▲胎兒生長到29周後以剖腹產出生,住院3個月後也順利出院。(圖/翻攝自NEJM.org)

女子在醫生的建議下從留尼旺島飛到法國本土就醫,在那裡安胎至29周後順利以剖腹產方式分娩。在孩子出生12天後,醫生幫女子做了一次額外的手術,切除了她剩餘的胎盤。另外,被安置在新生兒加護病房的嬰兒3個月後也平安出院。

報導指出,子宮外孕是一種典型的早期流產原因,通常發生在6到8周,值得注意的是,這起案例中的胎兒在腸道中長大並存活。一般在23至24周大出生的早產兒雖然可能存活,但面臨更大健康風險,而等到29周大之後就有80%到90%的早產兒可以存活下來。

子宮外孕機率占所有妊娠的不到2%,最常見的是著床於輸卵管,較少見的是卵巢、腹膜等位置,對於孕婦而言是一種危險,可能導致內出血、輸卵管破裂或休克,胎兒存活機率很低。

►►►女陰道流血劇痛!竟是胎兒在「肝臟」內 全球文獻僅31例極罕見

►►►84歲嬤肚痛 竟藏「40周胎兒」死腹中變石屍!醫護也驚呆

►►►罕見石胎!嬰兒「死腹中9年」骨架都還在 奪走媽媽一條命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