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韓淪生人煉獄!老夫妻餓死「屍體遭老鼠啃咬」 看韓劇被公開槍殺

▲▼北韓漁船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金某一家9口搭乘北韓漁船脫北,最終成功航向南韓海域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北韓(朝鮮)在新冠疫情時經歷巨變!受到邊境嚴格封鎖的影響,食品等民生物資難以從中國流入,導致居民糧食不足的問題變得更加嚴重。今年5月和家人們乘船脫北的金某受訪時透露,疫情期間經常聽到親友餓死的消息,甚至屍體還被老鼠啃食,且有民眾因收看南韓影劇而遭公開槍殺。

根據《BBC》昨日(6)從南韓首爾刊出的報導,來自北韓的金某為一名脫北者,原先住在南北韓交界附近地區,今年5月6日和懷孕中的妻子、母親、弟弟與弟媳等一家9口,決定逃離北韓這座「生人煉獄」,他們穿過掩埋多顆地雷的地帶,搭乘借來的漁船,一路向南航行,最終穿越西海(黃海)北方分界線(NLL),2個小時後被南韓海軍發現。

金某原本在北韓從事走私貿易,然而在全球開始出現新冠疫情後,生活開始出現變化,數年來他喊著「非常痛苦」。金某透露,早在新冠疫情流行初期,北韓居民飽受驚嚇,尤其當局不時透過電視播送全球感染者確診後逐漸死去的模樣,威脅居民若不遵守防疫規則,疫情恐向全國蔓延。

▲▼北韓在邊境建造邊境牆。(圖/路透)

▲北韓趁新冠疫情期間在邊境建造邊境牆。(圖/路透)

金某受訪時表示,有些居民只因為沒有配合當局的防疫規定,便慘遭送進勞動教化所(勞改營);而只要出現疑似感染者,則全村將會被當局「封城」,導致所有遭到隔離的居民沒有任何食物可以吃。

金某認為,北韓政府在疫情初期決定嚴格封鎖邊境,才是導致饑荒惡化的主因,因為自從邊境貿易被迫關閉後,食物的進口量很明顯地減少,食材價格暴漲,導致居民們的生活「變得比以前更加困難」,今年4月還傳出有認識的2名農夫餓死家中。

金某補充,其實今年2月也曾聽聞鄰居中的某對老夫婦餓死的消息,老夫婦餓死後屍體甚至慘遭老鼠啃食,也因此警方一開始辦案時還誤以為老夫婦的死亡是兇殺案件。

《BBC》指出,從金某接受專訪時所透露的內容來看,雖然無法確認消息的真偽,但其實從其他消息人士的說法、以及國際機構針對北韓近況的報告來看,內容幾乎一致。

▲愛的迫降,玄彬、炫彬、孫藝真。(圖/Netflix提供)

▲北韓通過立法嚴禁居民收看南韓影視作品。圖為韓劇《愛的迫降》。(圖/Netflix提供)

另外,北韓2020年12月透過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全員會議,通過《反動思想文化排擊法》,嚴禁境內居民收看來自南韓的影視作品,散播南韓影視作品者將處以死刑、收視者最高可處15年徒刑。對此,金某也有話要說。

在南北韓交界地帶定居的金某,其童年成長背景自然離不開偷偷接觸南韓影劇文化,然而自從新冠疫情以後便明顯感覺政府強加控管人民思想,令他對北韓政治體制幻滅。他表示,《反動思想文化排擊法》通過後,「反社會主義行動」糾察班會在街頭隨意針對居民展開搜查,也因此糾察班往往被感到懼怕的居民稱為「吸血鬼」。

金某在專訪時透露,去年4月他甚至被當局強迫觀看一名22歲青年慘遭公開處刑槍殺的畫面,該名青年還是平常熟識的朋友,而青年只因和朋友們分享70首南韓歌曲、3部南韓電影,因此慘遭當局逮捕、殺雞儆猴。

金某也在最後描述脫北時的過程。原本母親、妻子反對脫北的決定,但他卻執意帶著全家離開北韓,「你願意讓我們的子孫繼續生活在煉獄中嗎?」,今年5月6日趁著氣候凶險、警備鬆散下,和挺著大肚的孕妻搭乘漁船來到南韓,如今金某的妻子在10月順利生產,一家人也從統一院(協助脫北者適應南韓生活的機構)搬至公寓大樓,逐漸適應南韓生活。

金某的弟弟則在接受《法新社》專訪時透露,此次脫北讓他感覺「重獲新生」,最近則參訪南韓政府為脫北者所舉辦的就業博覽會,他表示自己的志願是在南韓從事領航員,同時讚揚南韓不靠人脈、只靠努力與經驗的就業文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