紐西蘭髮夾彎 廢除全球首創「無菸世代」最嚴禁菸法

▲▼ 吸菸,禁菸,香菸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紐西蘭原先推動全球最嚴格禁菸法,但如今將廢除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紐西蘭政府2022年通過全球開創性的「無菸世代」法案,即禁止2009年1月後出生的人合法購買香菸,逐步提高買菸年齡,禁止下一代吸菸。然而紐西蘭政府考量稅收因素決定廢除相關修正案,如此政策大轉彎的改變,讓公衛官員感到相當震驚,稱此舉將導致數千人死亡。

衛報報導,紐西蘭這項禁菸法原定2024年7月上路,旨在預防與吸菸相關的數千例死亡,也啟發英國近來推動的漸進式禁菸。

然而如今紐西蘭組成的是聯合政府,在民粹主義的紐西蘭第一黨(NZ First)拒絕讓外國投資客重返房地產市場的提議後,為了爭取該黨支持減稅措施,執政黨國家黨同意在2024年3月之前廢止禁菸相關修法,包括取消「去尼古丁化、減少香菸零售店、無菸世代」等。香菸銷售營收將用於減稅的財政缺口。

紐西蘭新任財政部長威利斯(Nicola Willis)表示,減少銷售香菸產品的商家數量等手段將大大減少政府收入。總理盧克森(Christopher Luxon)力挺這項決策,稱此一轉變將能防止菸草黑市出現,讓售菸店家免於成為犯罪者下手的目標,未來將持續透過教育及其他香菸相關政策來降低吸菸率。

只不過公衛專家對於政策大逆轉感到相當震驚,稱原本每年可能有希望拯救5000人的性命,特別是吸菸率高的毛利人。健康聯盟主席莫倫加(Lisa Te Morenga)稱,「這會是公衛的重大損失,且對菸草業來說是一場巨大勝利,他們拿到的利潤將以犧牲紐西蘭人的性命為代價」。

莫倫加也指出,近來預測模型顯示,若全面實施禁菸新法,相關規定可在未來20年節省大筆公衛成本,女性及男性的死亡率將分別下降22%、9%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