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種食物以為健康「其實超NG」 美女醫:含糖量等同一罐汽水

▲▼超市、果汁。(圖/CFP)

▲部分果汁含糖量高,健康效果恐打折。(示意圖/CFP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美國加州女醫師布朗(Mijin Brown)經常在TikTok發布影片,宣導健康知識。她點名了5種「沒有想像中那麼健康」的食物,包括果汁、部分水果、燕麥奶、燕麥粥、米餅,可能是含有過高糖分,或容易對血糖造成巨大影響等等。

1、果汁

布朗在影片中指出,市面上部分果汁很甜,有的含糖量甚至跟一罐汽水一樣多。此外,它也缺乏了原本水果含有的纖維。因此,如果可以選擇,還是建議吃一整顆水果會更好。

2、部分水果

儘管如此,天然水果也不一定是安全選項。布朗指出,以前的蔬果大部分都很小顆、充滿纖維、甜度很低,「但現在的水果太瘋狂了」,「它們被設計得更大、更甜、較少纖維,這些都影響了我們的血糖值。」她甚至認為,一些水果「應該被視為甜點」,例如芒果、鳳梨、香蕉、葡萄。

▲▼燕麥,燕麥片,燕麥粥,甜點,早餐,輕食。(圖/CFP)

▲燕麥粥也被點名,容易因為加入過多糖分,反而不利健康。(圖/CFP)

3、燕麥奶

布朗指出,燕麥奶的碳水化合物及糖分含量都很高,更別提為了增加口感與風味,拌入的防腐劑、乳化劑、增稠劑等化學添加物。她建議,可以改喝無糖杏仁奶或椰奶。

4、燕麥粥

雖然燕麥是低升糖指數(GI)食物,並且富含纖維質,但如果添加糖分,健康效果恐怕大打折扣,建議避免調味產品,或者選擇粗燕麥片。布朗指出,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,燕麥粥是「有爭議的」建議飲食,因為病患需要限制碳水攝取量。她建議,可以用無糖椰奶優格代替燕麥粥。

▲▼米餅,爆米香,rice cake。(圖/CFP)

▲西方超市販售的米餅經常標榜少油、低熱量、無麩質等。(圖/CFP)

5、米餅

雖然米餅看似成分單純,有些產品甚至標榜少油、低熱量、無麩質等,但它缺乏纖維且碳水含量高。此外,大部分人單獨食用時「很難滿意」,往往會加上酪梨或堅果醬調味,不知不覺吃下過多蛋白質與脂肪。

儘管許多人感謝醫師提醒,但也有不少網友抱持懷疑態度,甚至絕望表示,「我們到底還能吃什麼」、「夥伴們,那水還安全嗎?」對此,布朗在留言區回應,不管是吃什麼東西,都要謹記「適度攝取」。

@drmidge 5 foods thought to be healthy but are they really?? #insulinresistance #healthyfoods ♬ original sound - Dr. Midge MD FRCPC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