挑食與身體觸發「保護機制」有關 專家:出現2情況小心患病

總是挑食?國外專家對此有話要說。(示意圖/Pixabay)

▲總是挑食?國外專家對此有話要說。(示意圖/Pixabay)

圖文/CTWANT

雖說不挑食是好習慣,但非每人都能做到。國外專家表示,民眾拒吃某些特定食物,應與身體觸發的保護機制有關,提醒若有出現焦慮、憂鬱等情況,應要適時求助心理醫生,可能已經患上「迴避或節制型攝食症(Avoidant/restrictive food intake disorder,ARFID)」。

根據《紐約郵報》報導,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副教授珍妮佛卡特(Jennifer Carter)表示,如果民眾吃下某種東西之後,產生噁心、嘔吐等情況,可能代表它對身體有害,「某些情況,像是懷孕、感官問題甚至遺傳也會產生影響。」

專家表示,若對某些食物,像是蘑菇、番茄和某些蔬菜反感,也許就與身體的保護機制有關,這種厭惡並不一定值得擔憂,除非它對生活、心理、身體健康產生負面影響,就有一定機率罹患迴避或節制型攝食症,此時應向專科醫師尋求協助。

報導指出,迴避或節制型攝食症與厭食症類似,也和過度限制進食類似,可能導致營養不良、體重急劇下降,但其病因無關容貌焦慮。身兼作家的美國營養師潔西卡柯丁(Jessica Cording)表示,迴避或節制型攝食症的症狀,不像其他飲食失調症一樣擔心體型或外表,或是害怕體重增加,但會經歷營養不良所致的醫療負擔與健康後果。

潔西卡柯丁提醒,並非所有挑食的人都有飲食失調症。她也呼籲,若對特定食物的反感明顯造成精神負擔,像是嚴重焦慮,甚至身體機能受到干擾,很可能是飲食失調的症狀。

迴避或節制型攝食症是一種新型的飲食失調症,通常患者只吃他們喜歡的食物,對於不想吃的東西會有噁心、一種快要死掉的感覺,由於目前相關研究所知甚少,常被家長以為是挑食;若有過敏、易被食物噎到,或是嗅覺、味覺高度敏感等都是前期的徵兆,嚴重者將伴隨許多健康問題,如有憂鬱傾向、飲食失調、嚴重缺乏維他命、視力退化。

延伸閱讀
婆婆入教被公公怒趕出家門…只因擅自請下祖先牌位 曾放話想燒掉:祭品都是鬼吃過的
國道車禍釀4死22傷!倖存員工指司機猛超車 遊覽車司機認「開快車」:他們說趕時間
果農公開「蜜蘋果」真相 網:被攤商騙了一輩子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