貓熊外交結束了?英美動物園紛送回 明年起恐「全美無貓熊」

▲▼美香,貓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現居華盛頓州國家動物園的「美香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隨著租借協議到期,美國華盛頓州國家動物園(National Zoo)3隻貓熊預計12月7日前返回中國,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僅剩的4隻貓熊也將在明年約滿回國。這不僅讓美國面臨1972年以來、全國首度「沒有任何一隻貓熊」的情況,也引發外媒對於北京改變「貓熊外交」的討論。

除了美國以外,蘇格蘭皇家動物學會(RZSS)本月稍早宣布,愛丁堡動物園的「全英國最後2隻貓熊」將在12月初返回中國。澳洲阿德萊德動物園的唯一貓熊也預計2024年歸鄉。由於貓熊在全球許多動物園都是明星動物,因此牠們的離開,除了對遊客造成情感損失之外,恐怕也會影響園方營收。

《華盛頓郵報》報導,「貓熊外交」意指北京數十年以來的一項策略,也就是把貓熊贈送或出借,藉此與他國建立關係。儘管貓熊離開通常與借貸協議未續約有關,官方也未把此事與政治明確聯繫起來,但中國分析人士指出,這一波召回潮,恰逢西方與北京關係日益緊張的時刻。

▲▼2022年,美國華盛頓國家動物園的貓熊「美香」(左)與她的孩子「小奇蹟」。(圖/記者吳美依攝)

▲2022年4月,美香(左)與孩子小奇蹟(右)合影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英國諾丁漢大學馬來西亞校區副教授譚齊孟(Chee Meng Tan,音譯)表示,北京對於中西關係近年惡化感到越來越沮喪,「這可能是北京向西方發出信號的方式,表明他們可能對事態發展不太滿意…你對我們不太好,所以我們可能要撤回我們的熊貓了。」

倫敦大學亞非學院(SOAS)中國研究所所長曾銳生28日也說,「中國現在要求有幸接待貓熊的各國對中國友善,如果他們做得不夠多,那貓熊就會被撤回。」他指出,召回貓熊也可視為習近平日益果敢的外交政策的一部分。

不過,也有其他可能影響因素。由於保育有成,2016年國際自然保護聯盟(IUCN)已將貓熊受威脅級別從「瀕危」調降為「脆弱」,北京與外國動物園合作保育的動機也被削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