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前貿易代表:台灣若能加入CPTPP會是好事

▲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PTPP)峰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台灣與中國都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PTPP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/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6日專電

過去負責TPP談判的美國前貿易代表史瓦布今天表示,台灣若能加入CPTPP會是好事。她呼籲成員國,不該天真認為長年未遵守WTO規定的中國,加入CPTPP會有所不同。

美國智庫「哈德遜研究所」(Hudson Institute)今天舉辦活動,邀請美國前貿易代表史瓦布(Susan Schwab)出席談論美國當前貿易政策。

史瓦布於2006至2009年間擔任時任總統小布希(George W. Bush)貿易代表,負責美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(TPP)談判,並達成美國與秘魯、哥倫比亞、韓國的自由貿易協定(FTA)。TPP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PTPP)前身。

活動主持人、哈德遜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華特斯(Riley Walters)提到台灣與中國皆申請加入CPTPP一事,指不少成員國雖想看到台灣加入,但須面對棘手中國因素。

史瓦布表示,若台灣能加入CPTPP會是非常好的事(it would be terrific);台灣和中國同一時間加入世界貿易組織(WTO),也同樣是亞太經濟合作會議(APEC)一員,但中國可能會施以高壓。

至於中國申請案,史瓦布指出,北京長年未遵守WTO規則,例如曾承諾加入「政府採購協議」(Government Procurement Agreement),卻從未認真提出方案;她直言,若CPTPP成員天真到讓中國加入標準更高的CPTPP,以為事情可能有所不同,她會嚴重質疑背後動機。

談到美國2017年退出TPP,史瓦布批評,美國不加入TPP,或以為前國務卿希拉蕊(Hillary Clinton)是因為TPP才輸掉2016年總統大選,進而依此制定美國未來貿易政策,都是「愚蠢到不行」(dumb as dirt)的決定。

史瓦布說,她希望看到美國成為CPTPP一員,但短期不太可能發生。她也坦言,若中國進到CPTPP,美國就等於「玩完了」,因為北京一定會確保華府永遠無法加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