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新冠可能沒這麼可怕!專家曝「風險被誇大」:200症狀被列入

▲▼感冒。(圖/CFP)

▲科學家認為,長新冠的風險已被誇大。(示意圖/CFP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專家指出,由於醫界對長新冠的定義過於廣泛,加上多數相關研究都缺乏適當的對照組,因此長新冠的風險如今已被「大大誇大」,導致人們容易對此感到焦慮,甚至造成誤診。

據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來自英國、美國和丹麥的科學家,最近研究了世界衛生組織(WHO)和英國國家健康與照顧卓越研究院(NICE)對「長新冠」的定義後,發現醫界將所有與確診或疑似染疫相似的症狀都認定為長新冠,導致長新冠的症狀被增加至200多項。

過去,人們認定「持續出現超過12周的新冠症狀」就算是長新冠(Long Covid)或是新冠急性後遺症(PASC),而患有長新冠的人普遍的症狀為疲勞、腦霧、胸痛、呼吸急促等。然而,專家們認為,這些症狀在其他上呼吸道疾病中也很常見,認為相關判斷有點偏頗。

專家們也在《英國醫學期刊》指出,大流行早期階段進行的研究因為輕度或無症狀患者的樣本數不夠多,容易引起抽樣誤差(sampling bias),因此很有可能對研究結果產生影響,「我們的分析表明,相關研究需要納入更多適當的對照組外,並重新定義對病例與長新冠的標準」。

他們也呼籲國際建立公認的診斷標準,同時研究也應該避免使用類似總括性術語,這樣不僅能更好地幫助病患恢復健康,也能避免健保系統出現額外支出,或造成誤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