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海穀物協議將重生! 土國總統會見普丁:有望很快恢復

▲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丁。(圖/路透)

▲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丁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土耳其總統艾爾段(Tayyip Erdogan)4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會晤後,表示很快就能重新恢復黑海穀物協議。聯合國先前強調黑海穀物協議的重要性,讓全球糧食大國烏克蘭的穀物得以送往世界各地,對減緩食物危機相當重要。

俄羅斯於今年7月黑海穀物協議到期時,表示將退出不再續約,並抱怨俄羅斯自己生產出口的糧食穀物受到嚴重阻礙。該項協議在一年前由聯合國會同土耳其出面磋商達成,而俄羅斯退出的時間點,正好是烏克剛開始展開大反攻的時候。

路透社報導,此前促成黑海穀物協議的大功臣之一的艾爾段,4日在俄羅斯境內會晤普丁,這是兩人在2022年後首次會晤,「站在土耳其的立場,我們相信我們很快會達成符合預期的解方。」

艾爾段表示,俄羅斯的預期眾所皆知,即是消除所有協議中存在的「缺點」,土耳其與聯合國已對此商討出一個新的協議配套,以減緩俄羅斯的疑慮。

至於烏克蘭,艾爾段認為應該要放軟與俄羅斯協議時的立場,並且將更多穀物出口到非洲而不是歐洲,「烏克蘭尤其應該放軟態度,好讓俄羅斯能共同採取相關(恢復穀物出口)的措施。」

普丁則再次強調立場,只有在西方停止限制俄羅斯農產品出口到國際市場後,俄羅斯才會願意重返協議,「我們會準備好考慮恢復穀物協議的可能性,我今天也再次告訴總統先生(艾爾段),只要俄羅斯農產品出口的限制完全解除,我們就會立刻動作。」

對此,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(Dmytro Kuleba)在烏克蘭電視台發表講話,他重申基輔不會改變其立場,但會注意艾爾段與普丁的談話進展,「我們不應該再繼續被俄羅斯的黑函束縛,那就是俄羅斯先自己製造問題,再邀請大家一起來幫它解決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