禍首曝光!德國野豬體內輻射異常高 竟與「早年核試」有關

▲▼野豬。(圖/CFP)

▲德國與奧地利的野豬體內輻射異常高。(示意圖/CFP)

文/中央社維也納3日綜合外電報導

多年來科學家一直費解何以德國、奧地利的野豬體內,放射性同位素銫的含量居高不下。一份最新研究發現,野豬的輻射汙染源不是核災,而是更早年的核武測試遺毒。

「華盛頓郵報」報導,1986年4月當時蘇聯車諾比(Chernobyl,位於今烏克蘭)核電廠爆炸事故使周邊各國野生動物受輻射汙染,近年觀察到的大部分受汙染野生動物體內輻射值均呈下降,唯獨野豬例外。

科學家一直想找出德國、奧地利的野豬體內,放射性同位素銫-137的含量不像鹿類般遞減的答案。在上週刊出的一份最新研究揭開謎底,研究人員發現,野豬的輻射汙染源不是車諾比核災外洩物,而是1960年代核武測試。

維也納科技大學(TU Wien)放射化學家、這份研究的作者施坦豪瑟(Georg Steinhauser)表示,人們想不到核試經過60年後,野豬群體依然會受超標的輻射汙染,「當意識到(往日核武測試)相關汙染遺留的影響仍如此普遍時,我真是震驚」。

在這份新研究裡,施坦豪瑟與同僚調查野豬體內銫含量和來源,與獵戶合作蒐集德國南部各地的野豬肉,用伽瑪射線偵測器測量。

放射性銫來自核武爆破與核能生成兩種來源,可分為銫-137和銫-135。根據科學文獻記載,研究團隊知道銫-137的比例較高代表與核武爆破有關,反之較低則與核反應爐相關。

在將近50份蒐集到的野豬肉樣本裡,研究團隊發現88%的銫含量都超過德國規定的食品容許值標準;分析計算樣本中的銫同位素,他們發現汙染來自核武試驗的比例高達68%。

施坦豪瑟表示,這代表即便沒發生過車諾比事件,有些野豬體內的銫含量仍會因往日核武試驗而高於安全容許範圍,「最讓人吃驚在於核武試爆都是60年前」。

施坦豪瑟說,野豬很可能是在玉米與橡樹果實缺乏的冬天,挖掘受汙染的鹿松露屬(Elaphomyces)野菇吃而攝入銫同位素。銫滲入土壤被野菇吸收,這也剛好解釋何以觀察顯示野豬體內的輻射量在冬季更高。

施坦豪瑟指出,儘管來自核武試驗和車諾比核災的銫都會滲入土壤,但土壤吸收銫的速度極慢,有時甚至每年只會滲入1公釐,鹿松露屬野菇吸收養分時會深入土壤20到40公分深,應是吸收到60年前的「老」銫,而相對較「年輕」車諾比核災的銫還沒融入野菇吸收養分的深度。

不過施坦豪瑟表示人們無須過度擔心,因為除非吃下「天量」的受汙染肉類才會到達輻射危害人體的程度,此外在德國能進入店家和正式販售管道的野豬肉,都必須通過檢驗。

未參與這份新研究的核子化學家阿貝格(Rebecca Abergel)表示,她對早年核武試驗仍對環境遺留可觀汙染並不感意外,還說現今地球上量大的放射性同位素汙染來自核武試驗,已是幾十年來所周知之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