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媒:日本政府擬請求法院解散舊統一教 最快10月提出申請

▲▼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。(圖/路透)

▲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,兇手供稱犯案動機與舊統一教有關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022年在街頭遭到槍擊身亡,由於兇手山上徹也曾表示因「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」(舊統一教)家庭破滅,才會針對認同統一教的政治人物下手。如今有日媒報導,日本政府考慮尋求解散舊統一教,最快將在10月召開宗教法人審議會後向法院提出申請。

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,文部科學省文化廳以涉嫌違反解散命令相關法規為由,自去年11月開始對舊統一教行使7次質詢權,要求提出組織運營、財產收支、確認教團具法律責任的民事判決、向教團總部所在地南韓匯款的紀錄等至少600項報告。

據日本宗教法人法規定,若有明顯違反法令、損害公共福利的行為,依據管轄機關請求,法院可以命令宗教組織解散。日媒採訪政府相關人士後報導,一旦發現收集資料與受害者證詞等判斷符合要件,最早將於10月向東京地院提出解散申請,但政府內部仍有意見認為應該慎重為之,仔細調查證據。

舊統一教方面則主張,組織過往沒有教團幹部涉及刑事案件,民法的違法行為則不屬於解散命令的理由,認為主管機關行使質詢權是違法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