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轉彎!諾貝爾獎年度頒獎典禮 俄羅斯等3國將缺席

▲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·古斯塔夫(King Carl XVI Gustaf)2022年12月10日步入諾貝爾獎宴會現場。(圖/路透)

▲諾貝爾獎基金會收回對俄羅斯與會的邀請。圖為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·古斯塔夫(King Carl XVI Gustaf)2022年12月10日步入晚宴現場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諾貝爾基金會2日宣布,今年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的諾貝爾獎年度頒獎典禮,將不會邀請俄羅斯、白俄羅斯及伊朗大使出席。此前基金會邀請的決定受到廣泛批評,促使他們收回該項邀請。

路透社報導,諾貝爾基金會去年因俄羅斯借道白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因而未邀請兩國大使出席頒獎典禮。基金會8月31日表示將邀請俄羅斯、白俄與伊朗大使,出席今年12月的頒獎典禮,以表典禮的包容性,即便與諾貝爾獎價值觀相左的國家也同樣受到歡迎。

此則宣布一出,瑞典多名政黨領袖紛紛宣布將抵制邊獎典禮,也引起話題延燒。基金會很快發表聲明,「我們認知到在瑞典引發的強烈反應,因此我們決定,選擇重複去年的常規做法,即是不邀請俄羅斯、白俄羅斯與伊朗的大使,參加在斯德哥爾摩舉辦的諾貝爾獎頒獎典禮。」

諾貝爾獎個獎項得主將在10月初揭曉,而每年6個獎項中有5個都在斯德哥爾摩頒發。諾貝爾和平獎則會在挪威奧斯陸頒發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