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發動戰爭被禁! 俄羅斯等3國受邀重返2023諾貝爾獎宴會

▲▼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·古斯塔夫(King Carl XVI Gustaf)2022年12月10日步入諾貝爾獎宴會現場。(圖/路透)

▲俄羅斯獲邀重返諾貝爾獎宴會。圖為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·古斯塔夫(King Carl XVI Gustaf)2022年12月10日步入晚宴現場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諾貝爾基金會(Nobel Foundation)表示,去年因為俄烏戰爭而被排除在外的俄羅斯與白俄羅斯,今年已經獲邀參加將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的諾貝爾獎宴會(Nobel Prize banquet)。同樣於去年被禁止參加的伊朗也再次獲邀。諾貝爾基金會解釋,他們正在試圖廣納不同的價值觀。

根據BBC報導,2022年諾貝爾基金會以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」為由,不邀請俄羅斯與其重要盟友白俄羅斯的大使參加活動。長期以來因人權紀錄受到批評的伊朗,去年因鎮壓抗議活動被聯合國質疑犯下違反人類罪,最後也同樣沒被邀請至諾貝爾獎宴會。

對於今年重新邀請三國參與的決定,諾貝爾基金會執行董事海爾格森(Vidar Helgesen)解釋,「很明顯,世界正日益分裂為不同的領域,持不同觀點的人之間的對話正在減少。為了扭轉這種趨勢,我們現在正在擴大我們的邀請,以利慶祝和理解諾貝爾獎與自由的科學、自由的文化,以及自由和平社會的重要性。」

對此,瑞典的歐洲議會議員卡斯布羅(Karin Karlsbro)批評,基金會開了「危險的先例」,當飛彈落在烏克蘭文化重鎮並殺害兒童的同時,卻對於邀請俄羅斯出席晚宴亮起綠燈。她更批評上述三國都是「流氓國家」,壓迫國內人民,對國民和鄰國發動戰爭與恐攻。

諾貝爾獎宴會於每年12月10日舉行,在當天頒獎典禮結束後,為諾貝爾獎得主們進行的慶祝活動。除了少數例外,自1930年以來,諾貝爾獎宴會一直在斯德哥爾摩市政廳舉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