騎水上摩托車偷渡南韓身分曝!曾因諷刺習近平入獄 控遭中國打壓

▲▼中國籍男子權平從山東省騎乘水上摩托車偷渡至南韓。(圖/仁川海洋警察署)

▲中國籍男子權平從山東省騎乘水上摩托車偷渡至南韓。(圖/仁川海洋警察署)

記者羅翊宬/台北報導

中國一名30多歲的男子16日上午從山東省騎乘水上摩托車企圖偷渡至南韓,經過14個小時、橫跨300多公里才在仁川擱淺,目前已被移送南韓檢方。如今有消息證實,該男其實是曾赴美留學的中國學生運動人士權平,他透露因為無法忍受北京當局監視、打壓,才計畫偷渡南韓,預計提出難民申請。

權平(권평,Kwon Pyong)2016年曾因身穿印有諷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字句的T恤,被控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」,他過去也曾有居留南韓的經驗。

韓國人權運動家李大宣今日(22)上午在臉書發文,證實該名從中國偷渡至南韓的30多歲男子為權平,權平1988年出生在中國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,是一名朝鮮族,2012年就讀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後返回中國,在當地進入職場生活,之後對於中國在政治上的思想審查制度抱持不滿,公開支持遭北京當局拘禁的中國人權律師,投入中國人權運動。

權平2016年9月1日在推特上傳穿著印有「習包子」、「大撒幣」等諷刺習近平字樣T恤的照片,還特別發文表示要穿著該件衣服參加遊行,2016年10月1日晚間便被中國當局秘密警察依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,長達4個月被單獨關押個人房,中國司法機關拒絕權平和他的律師進行面談。

▲▼權平曾於2016年穿上T恤拍照、諷刺習近平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Suyutong)

▲權平曾於2016年穿上T恤拍照、諷刺習近平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Suyutong)

2017年2月15日,權平在中國吉林省延邊法院被依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1年6個月徒刑,當時此一消息曾被華文媒體和國外媒體報導,X(前身為推特)等社群媒體上也出現「#FreeKwonPyong」的HashTag,呼籲當局釋放權平。

李大宣表示,儘管權平2019年3月15日已刑滿出獄、回歸日常生活,但北京當局卻仍嚴格監視權平的一舉一動、甚至禁止權平出國,此舉也讓權平下定離開中國、逃亡海外的決心。

李大宣透露,其實他曾於2019年8月接獲權平聯絡,進而得知權平所遭受的待遇,以及權平計畫抵達南韓後申請登記為難民,無奈受到中國禁止出境的阻撓,導致權平逃亡南韓的計畫告吹,直到今年8月14日、也就是權平騎乘水上摩托車的前2天,才又收到來自權平的聯繫,而16日晚間輾轉得知權平偷渡南韓的消息。

李大宣指出,目前權平已被關押在仁川海洋警察署內,22日上午10時移交檢方,「雖然權平違反出入境管理法、入境韓國確實是一項錯誤的選擇,但他從2016年起在中國飽受政治壓迫、不公不義的司法判決,以及來自中國當局的監視,逼迫他做出賭命偷渡南韓的選擇。」

不過根據韓媒《News1》報導,南韓海洋警察卻對李大宣的說法抱持不同看法,表示從16日以後雖然對權平進行長達一周的追問,但權平對於偷渡南韓的動機始終閉口不答,因此只好將他依照違反出入境管理法的嫌疑移交檢方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