戰地醫師又來騙!科技熟女暈船 買比特代墊200萬稅金

▲▼刑事局外觀空景。(圖/記者吳杰澄攝)

刑事局20日對網路戀愛詐騙提出預警。(圖說下同/記者吳杰澄攝)

記者張君豪/台北報導

根據警政署統計:2023年1月至7月「假愛情交友」詐騙手法被害件數,佔整體詐欺案件3.8%,被害案例常發生高額財損,不僅騙走被害人的感情,也騙走被害人的大量積蓄。刑事局引援案例宣導呼籲,民眾在交友過程需保持冷靜,莫被虛擬愛情沖昏頭,可向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求助,避免淪為詐團的提款機。

警方指出,一家住西部地區約50歲從事電子科技業的楊小姐,7月間使用臉書時收到一則交友邀請,對方自稱「張偉」,是一名伊拉克營地外科醫生,楊女遭戰地醫生背景吸引,雙方加LINE聊天,該醫生告知因近期表現不錯,伊拉克政府贈送他美金200萬元。

▲刑事局20日對戀愛詐騙提出預警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詐團假冒的戰地醫師說,因戰爭期間銀行未營業,會透過寄送快遞方式交付,但因寄送現金需先繳納稅金,且只能使用虛擬貨幣比特幣繳納,請求楊小姐先幫忙墊付稅金,表示拿到現金後再奉還,且承諾15個月後會專程來台會答謝,楊小姐因深陷情網,便聽從指示購買比特幣,並將其轉入指定錢包,經家人發現告知後才知遭詐,計遭詐騙新台幣200萬元。

另名北部地區約30歲任職國際貿易的葉小姐,於5月間同樣臉書收到交友邀請,對方自稱馬來西亞建築工程師,葉小姐認與外籍人士聊天可增進外語能力,便互加好友聊天,雙方交流近一個月之久,對方突然告知因購買工程機器遭港務局追繳關費,公司所開支票還不能兌換,陸續向葉小姐借了100萬元。

對方允諾會透過在台贊助廠商會把款項轉入葉女帳戶,扣除原本借款,將剩餘資金拿去購買虛擬貨幣比特幣再轉入指定錢包,葉小姐依指示操作,結果名下銀行帳戶遭警示,連原本借出100萬元都無法拿回。

刑事局指出:詐團盜取帥哥美女照、每日噓寒問暖,常讓讓民眾產生戀愛感覺,待放下心防再進行詐騙,民眾須保持警惕,切勿輕易相信對方的虛假情感,也莫輕易透漏個人訊息、或傳送私密照片,以免遭利用詐騙。

另外如對方在短時間內就開始提出商借金錢需求,不用多想一定是詐騙集團,加上對方常聲稱自己是軍官、戰地醫師、工程師或慈善家,通常只需要詢問專業細節就可戳穿,只要民眾切莫匯錢給陌生網友,也莫提供帳戶給對方使用,就可以避免被騙造成財損。

【其他新聞】

►耀樂告炎亞綸性侵 警揭影片角度將成定罪關鍵

►捍衛任務真實版!愛犬被咬死 汐止飼主發狂「開車撞檳榔攤」報仇

►獨/股長遭控佔公務車位近2年 基層蒐證檢舉批吃案!北捷回應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