厄瓜多大選前夕「總統候選人遇槍戰」 10天前才有對手被暗殺

▲▼厄瓜多總統候選人索南霍茲納(Otto Sonnenholzner)。(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厄瓜多前副總統、總統候選人索南霍茲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厄瓜多大選將於20日登場,投票前一天,總統候選人索南霍茲納(Otto Sonnenholzner)與家人出門吃早餐時,竟然遇到一起槍戰,儘管警方表示該案並非針對他,但該國日益猖獗的暴力犯罪不僅導致民眾擔憂,也引發國際輿論關注。

索南霍茲納19日在社群媒體表示,「感謝上帝我們都安然無恙,但我們要求對於所發生的事情進行調查。」根據網路流傳影片,他在該國最大城市瓜亞基爾(Guayaquil)一間餐廳向支持者打招呼,正準備與粉絲自拍時,外頭突然爆出一連串槍聲。警察稍後證實,附近一間運動服飾店被搶劫後發生追捕與交火,目前已有5人被逮。

9日,總統候選人維拉維森修(Fernando Villavicencio)出席造勢活動時遇刺身亡,而他對於貪腐與犯罪抱持強硬立場。此後,索南霍茲納對於暴力犯罪的立場變得更強硬,向支持者反覆承諾,如果自己當選,針對平民使用暴力的罪犯將被警方擊斃。

▲▼厄瓜多總統候選人費爾南多·維拉維森修(Fernando Villavicencio)遭暗殺。(圖/路透)

▲另一名總統候選人維拉維森修9日遭暗殺身亡。(圖/路透)

厄瓜多近年成為主要毒品販運中心,接受毒梟資助的地方幫派不斷發生火拼,爭奪街道、監獄及運毒路線的控制權。該國謀殺率已經超越墨西哥和哥倫比亞,20日總統大選前多名政治人物遇害身亡,更突顯該國領導階層所面臨的挑戰。

《美聯社》形容,一場前所未有的暴力震撼厄瓜多,國家警察統計,今年前6個月紀錄3568起暴力死亡案,比去年同期的2042件更多。2022年共計4600人死於暴力,與2021年相比,不僅雙倍成長,也成為該國史上最高紀錄。

▲▼厄瓜多總統候選人維拉維森修(Fernando Villavicencio)9日出席造勢活動遭槍殺身亡。(圖/路透)

▲厄瓜多謀殺率超過墨西哥和哥倫比亞。(圖/路透)

7月26日,厄瓜多第3大城市曼塔(Manta)市長英特里亞戈(Agustín Intriago)遭到暗殺,他最近才連任成功,新任期於5月開始,而警方18日表示已經拘捕4名嫌犯。

8月14日,公民革命黨的埃斯梅拉達斯省(Esmeraldas)領袖布里奧內斯(Pedro Briones)遭槍擊身亡。8月17日,另一名總統候選人諾瓦阿津(Daniel Noboa)位於中部杜蘭縣(Duran)的競選車隊遭到攻擊,但警方稍後證實槍擊不是針對他。

8月19日,濱海城市拉利伯塔德(La Libertad)市長塔馬里斯(Francisco Tamariz)宣稱,前一晚有歹徒步下警車,隨後對著其裝甲座車連開30多槍,他的妻子當時也在車上,「只不過幾秒鐘的時間,他們就對著車身連開數槍…甚至沒問是誰坐在裡面。」警方回應,他們是為了阻止3輛無官方標誌且逃避盤查的車輛才會開火,而其中一輛車上的3人已經被捕,同時尋獲2把無照槍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