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韓時隔一個月才公布「逃兵金恩」調查結果 美國防部:無法接受

▲▼駐韓美軍23歲士兵金恩18日從板門店越過軍事分界線、潛入北韓。(圖/CFP)

▲駐韓美軍23歲士兵金恩7月18日從板門店越過軍事分界線、潛入北韓。(圖/CFP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駐韓美軍二等兵金恩(Travis King)曾於7月18日混入板門店「共同警備區域」(JSA)導覽團,最後趁隙潛入北韓(朝鮮),儘管美國透過外交管道連繫北韓,卻遭平壤當局無視。時隔近一個月,北韓官媒首次對外發表調查結果,表示金恩對美國充滿種族歧視的社會感到幻滅。對此,美國國防部回應,北韓所公佈消息無法證實。

北韓對外官媒《朝中社》今(16)日上午透過報導發佈美軍二等兵金恩的「中間調查結果」,坦承金恩確實非法潛入北韓境內,「金恩在軍事分界線上的朝美軍方接洽室和警備休憩室之間,故意侵入我側區域,被執勤中的朝鮮人民軍軍人逮捕。根據該機關調查結果,金恩坦承非法侵入我共和國(北韓)的事實。」

該則報導描述金恩非法越境的原因,「(金恩)向我方自首表示,他對在美軍軍營內所承受的非人道虐待、種族歧視抱持反感態度,因此決心奔向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(北韓)。同時,金恩對美國社會內的種種不平等感到幻滅,因此透露出奔逃至我國(北韓)或其他第三國的意識。」

根據英媒《路透社》,美國對於北韓時隔近一個月所發表的調查結果抱持懷疑態度。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於當地時間15日表示,「關於北韓在調查結果中指出,駐韓美軍二等兵金恩透露投誠意願,對此我方認為該調查結果無法獲得證實,因此我方(美國)將聚焦在如何安全地將金恩帶回美國。」

美國國防部強調,「目前國防部的優先事項,是將二等兵金恩帶回家。為此,我們正動用所有可用的溝通管道」。

▲▼駐韓美軍二等兵金恩。(圖/路透)

▲駐韓美軍二等兵金恩7月18日混入板門店導覽團。(圖/路透)

根據南韓《韓聯社》分析,北韓時隔一個月才發佈二等兵金恩的調查結果,可能是想藉此拖延談判時間、增加籌碼,讓自己掌握此事件的主導權,並向美國強調北韓才是掌握主導權的一方,而北韓調查結果刻意強調美國境內的種族歧視、社會不平等等議題,更是想利用金恩來達到批判美國人權議題的目的。

南韓北韓大學院校長梁茂進認為,「北韓只公開調查結果的一部份,卻沒有結論。這是北韓想強調,自己掌握解決問題的鑰匙,藉此期盼能要求美方做出聰明的選擇。」

《韓聯社》指出,美國長年以來將北韓境內人權議題送交聯合國安理會處置,此舉引發平壤當局強烈批判。北韓外務省負責掌管國際機構事務的副相金善卿(김선경,音譯)於15日發表談話,「若聯合國安理會要正視某國『人權問題』,那麼首先要被咎責的,應該是社會充滿各種積弊惡習、貪污腐敗、反人民的邪惡帝國,美國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