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斷烏克蘭穀物出口後 俄羅斯自陷糧食運輸重大挑戰

▲▼ 烏克蘭敖德薩港口的一處穀物碼頭。(示意圖/路透)

▲烏克蘭穀物出口被切斷後,也將導致俄國小麥運輸成本不斷飆升 (示意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

由於俄羅斯缺乏船隻,加上西方穀物貿易商越來越無心做俄國生意,導致俄國小麥運輸成本不斷飆升。與此同時,烏克蘭戰爭已蔓延到至關重要的黑海糧食供應路線附近。

路透社報導,莫斯科於7月宣布退出黑海穀物協議,切斷烏國穀物出口,並攻擊穀物儲存設施,導致衝突升高。此後俄羅斯總統普丁(Vladimir Putin)承諾將向非洲出口糧食,以填補烏克蘭糧食供應缺口。

作為因應手段,烏克蘭派出無人艇,攻擊俄羅斯諾沃羅西斯克(Novorossiysk)海軍基地的一艘油輪與一艘軍艦。該基地毗鄰一個主要穀物和石油港口,此舉增加了黑海運輸的新危險。

俄羅斯穀物出口商公會(Union of Grain Exporters)主席澤寧(Eduard Zernin)表示,所謂的「隱性制裁」可能加劇,這可能導致俄羅斯的「運費和保險成本」增加。

澤寧告訴路透社,這「將反應在全球市場小麥和其他穀物的價格水準上」。

儘管農產品出口未受到歐洲和美國直接制裁,但莫斯科表示,針對銀行和俄羅斯個人的限制也會構成對糧食貿易的「隱性制裁」。

路透社訪問10間海運保險公司、貿易商與船運公司後報導,黑海走廊瓦解升高了做俄國生意相關的金融和安全風險,這些因素正在推升莫斯科的貨運成本,並促使俄國回歸小型營運商所經營的老式與小型船舶。

消息人士指出,這種狀況讓人懷疑俄國是否可以維持創紀錄的出口速度,如果問題無法解決,可能進一步推高全球小麥價格。

目前全球穀物分銷商已停止協助俄羅斯進行糧食交易。 嘉吉公司(Cargill)、路易達孚(Louis Dreyfus)和維特拉(Viterra)皆已於7月1日終止此類工作,這給莫斯科帶來更多壓力,因為他們必須自行處理包括運輸在內的糧食交易的各個層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