尼日軍政府政變最後期限將至 法國:支持軍事干預

▲▼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(ECOWAS)軍隊士兵。(圖/路透)

▲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表示,不排除以武力干預尼日政變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任庭儀/編譯

西非國家尼日上月發生政變,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(ECOWAS)4日對軍政府下最後通牒,若6日前沒有恢復總統貝佐姆(Mohamed Bazoum)職權,不排除採取軍事手段。對此,前殖民母國法國表示,堅定支持ECOWAS推翻政變的軍事干預計畫。

路透社報導,尼日總統衛隊上月26日在首都尼阿美(Niamey)發起政變奪權,指揮官蒂亞尼(Abdourahamane Tiani)將軍自封為國家元首,目前民選總統貝佐姆被扣押在總統官邸。由15個西非國家組成的區域聯盟ECOWAS於4日宣布,軍事干預計畫已制定完畢,包括所需的資源、何時部署軍隊等。

法國外交部長科隆納(Catherine Colonna)5日透過聲明表態,「法國堅定支持ECOWAS推翻政變的作為,尼日的未來及整個區域的穩定正危在旦夕。」聲明並未具體說明法國是否提供ECOWAS軍事援助。

▲▼  尼日軍方政變,總統衛隊司令查尼(Abdourahamane Tchiani)自封為新領袖。(圖/路透)

▲尼日軍方政變,總統衛隊司令蒂亞尼自封為新領袖。(圖/路透)

現年59歲的政變領導人蒂亞尼此前表示,軍政府不會退讓。鄰國布吉納法索、馬利的軍政府也發表聯合聲明警告,任何強行恢復被罷免總統的企圖都將被視為宣戰,若ECOWAS進行軍事干預,兩國將一同退出組織並保衛尼日。

這是西非、中非國家近3年來第7次軍人干政,使原先正與伊斯蘭激進份子鬥爭的西非更加動盪,有鑑於尼日擁有豐富的鈾及石油資源,非洲、美國、歐盟等國對此次政變皆嚴肅對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