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可能富不起來!經濟「5問題連爆」 專家預言最終結局

▲▼北京大螢幕播放美國氣候特使凱瑞(John Kerry)與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會面。(圖/路透)

▲《路透社》指出,中國5個經濟問題連環爆,「可能永遠富不起來」。(圖/路透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中國正在進入一個經濟成長大幅放緩的時代,不僅疫後復甦不如預期,甚至還有5個結構性的經濟問題連環爆。《路透社》對此指出,中國「可能永遠富不起來」。另外還有專家預言,中國經濟在未來10至20年很難超越美國。

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無論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,每年以3~4%的經濟成長率穩步前進,還是像一些經濟學家所預期的那樣,陷入日本「失落的幾十年」停滯狀態,它看起來都將令中國領導人、中國青年和世界大部分人失望。

《路透社》指出,經濟學家不再將消費與投資的疲弱,歸咎於疫情,而是歸咎於結構性問題,包括「佔GDP比重超過25%的房地產產業泡沫化」、「投資與消費之間失衡」、「地方政府債務負擔沉重」、「當局對私營企業的嚴格監管」、「勞動力和消費力萎縮」。

▲▼中國恒大,中國恆大。(圖/路透社)

▲房地產產業泡沫化對中國造成重大經濟危機。(圖/路透社)

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拉赫曼(Desmond Lachman)表示,未來10~20年內,中國經濟不太可能超越美國,當中國青年失業率已經超過20%的同一時間,經濟成長率也放緩至3%,這幾乎是陷入經濟衰退。

當日本在1990年代開始陷入停滯時,其人均GDP已超過高收入經濟體的平均水準,並接近美國的水準,然而,中國現在僅略高於中等收入水準。

「野村綜合研究所」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(Richard Koo)提到,中國的問題比上一代日本的問題更具挑戰性,中國出現了「資產負債表衰退」,消費者和企業正在償還債務,而不是借貸和投資。

辜朝明認為,中國處在大蕭條的開端,唯一的解決辦法是快速、龐大、有成效且持續性的財政刺激政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