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煌石窟「千年壁畫雕塑」恐消失! 極端降雨是禍首

▲▼2016年5月,在美國洛杉磯蓋蒂中心(J. Paul Getty Museum)展出的中國敦煌石窟寺第320窟全尺寸手繪複製品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2016年在洛杉磯蓋蒂中心(J. Paul Getty Museum)展出的敦煌石窟第320窟手繪複製品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綠色和平(Greenpeace)17日報告指出,中國的敦煌石窟正面臨迫切威脅,氣候變遷導致的強烈降雨,導致多處洞穴內的壁畫及雕塑出現惡化跡象,一些文物甚至可能在幾年內消失,其中包括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指定為世界遺產的莫高窟(Mogao Caves)。

敦煌石窟位於中國西北部甘肅省,最早可追溯至西元4世紀,歷經戰亂、地震、沙塵暴及各種破壞,至今已有超過千年歷史。不過,如今沙漠裡不斷變化的天氣模式,正在對脆弱的壁畫及雕塑造成嚴重破壞。

▲▼2016年5月,在美國洛杉磯蓋蒂中心(J. Paul Getty Museum)展出的中國敦煌石窟寺第285窟全尺寸手繪複製品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2016年在蓋蒂中心展出的敦煌石窟第285窟全尺寸手繪複製品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根據綠色和平報告,過去20年裡,甘肅的下雨天數減少,總降雨量卻增加,也就是說,強烈降雨的頻率增加了。該省氣溫上升速度比全球平均值更快,濕度提高也加速壁畫表面鹽分的累積和結晶,進而導致剝落。此外,雨水侵蝕壁畫,洪水及土石流也造成部分洞穴崩塌。

綠色和平北京辦公室高級研究員李兆(Li Zhao,音譯)表示,不論是中國官方或學術界,都越來越關注氣候危機對該國文化遺產構成的威脅,但若談到具體行動,一切都才剛起步而已,「儘管我們持續努力記錄、理解並保存這些歷史片段,它們仍在我們眼前消失。這就是氣候變遷帶來的痛苦現實影響。」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