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茲海默症將比照癌症診斷「分為7期」 2款新藥有望上市

▲▼失智症,阿茲海默症。(圖/CFP)

▲阿茲海默症診斷方法將有新變動,預計將採用類似癌症診斷的數字分期,來評估患者的病況。(圖/CFP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阿茲海默症協會(Alzheimer's Association)在16日阿姆斯特丹舉行的會議上發布一份擬議的新版指引,將採用類似癌症診斷的「數字分期系統」以評估疾病進展,分為第0期到第6期,加上a、b、c、d生物階段4種分級,取消使用「輕度」、「中度」及「重度」等用語。另外,美日研發2款新藥將有助識別及治療阿茲海默。

根據路透社報導,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失智症類型,專家們正在改善醫師診斷這種發展性腦部疾病的方法,依據患者的認知與生物學變化設計了一套7分制的評分量表,新版指引將取代2018年的版本,原因在於例如β澱粉樣蛋白等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的關鍵蛋白質血液檢測方法進步,以及有更多新療法須在治療前先確認疾病病理。

在新的診斷方法下,患者將被按照認知變化程度以及是否檢出異常疾病生物標記物,由醫師評給1到7分,加上a、b、c、d等4個生物階段,例如,第1a階段代表患者完全沒有症狀,但生物標記異常。報告主要作者、美國梅約醫學中心(Mayo Clinic)博士傑克(Clifford Jack)說,新指引是為更準確、更能反映出潛在疾病,「1a期是某人被診斷出這種疾病的最早期的證據。」

第2期患者可能出現異常生物標記與非常細微的認知或行為變化。第3期則大致相當於輕度認知障礙,即症狀前的階段。而第4、5、6期則等於輕度、中度與重度失智。新的診斷量表還包含第0期,是針對那些帶有罹患阿茲海默症基因的族群所設,例如唐氏症患者,因為唐氏症患者中有75%會在成年後罹患阿茲海默。

此外,醫界近日有望採取2款阿茲海默症新藥來識別與治療患者。日本衛采製藥(Eisai)與美國藥廠百健(Biogen)共同研發的新藥Leqembi剛在本月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批准。另一款美國藥廠禮來公司(Eli Lilly & Co.)的實驗性藥物Donanemab目前正在接受FDA審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