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島核廢水排放計畫曝!岸田透露「今夏」排放 尹錫悅要求公開透明

▲▼南韓總統尹錫悅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2日在立陶宛維爾紐斯舉行30分鐘的會談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南韓總統尹錫悅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2日在立陶宛維爾紐斯舉行30分鐘的會談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南韓總統尹錫悅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前往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出席北約組織(NATO)峰會,兩人昨(12)日進行30分鐘的日韓元首會談,針對福島核電廠核處理水排放計畫進行討論,岸田透露計畫將在今年夏季正式展開,而尹錫悅則要求監控過程務必透明公開,同時呼籲讓南韓專家參與審查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,日韓關係近來已逐漸獲得明顯改善,此次是尹錫悅、岸田文雄第6次透過會談見面,先行抵達市區飯店的岸田文雄,在尹錫悅走進會場時,便罕見主動以韓語向尹錫悅大聲打招呼「安妞哈誰唷」(안녕하세요,韓語你好之意),不僅吸引尹錫悅與韓方人員的關注,更凸顯出日韓雙方試圖拉近彼此的距離。

此次僅30分鐘的日韓元首會談,主要談論內容聚焦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含有氚「核處理水」(核廢水)的海洋排放計畫,岸田文雄首先提及核處理水排海計畫獲得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(IAEA)在評估報告的背書,他承諾將會以安全性作為優先考量,不會對日本、南韓民眾的健康和環境造成負面影響。

▼岸田文雄主動以韓語向尹錫悅打招呼。

岸田文雄承諾,未來一旦開始執行核處理水排海計畫,將會接受IAEA的審視,同時迅速且即時對外公佈日本具高度透明的監控資訊,「透過隨時監控,一旦超過輻射物質濃度標準,或是發生任何問題,則會依照計畫立刻停止排海,採取適當的應對措施。」

尹錫悅則對此表示,「必須將國民健康和安全視為最優先考量的要素,IAEA身為聯合國旗下檢視核能安全的代表性國際機構,對此我方尊重IAEA在評估報告上所做出的決定。(盼日方)能夠和我方即時分享監控報告,檢視核處理水排海是否依照計畫如實執行,同時要求讓我方(南韓)專家參與審查過程。」

尹錫悅呼籲,「一旦輻射物質濃度超越標準值,日本應立刻停止將核處理水排放入海,同時立刻向我方彙報。」

《韓聯社》指出,日本外務省在會談結束後便發佈新聞稿,內容雖然提到尹錫悅表示尊重IAEA在日本排放核處理水上的評估和決定,但對於尹錫悅要求日方同意南韓派遣專家參與監控一事卻隻字未提。

中國反對日本將福島核電廠核處理水排放入海。針對12日尹錫悅、岸田文雄兩人在會談上提及的核處理水排海計畫,中國官媒《環球時報》英文版今(13)日在報導中批評,此次會談是日韓雙方基於政治性要求下的「作秀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